廣西南寧首發2000張市民卡 今後將發300萬張

2013-12-23
来源:中新網廣西新聞

  12月20日,一位南寧市民高興地展示了他剛領到的首批南寧市民卡。 何學俏/攝

  中新廣西網12月21日電 12月20日上午9時50分左右,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五一立交公車站,一輛紅色的501路公交車緩緩駛來。待車子慢慢停穩後,市民田彩榮跟著乘客上了車。在刷卡機前,她掏出嶄新的市民卡輕輕一刷,只聽“滴”的一聲,車費就支付成功。“跟平時用的公交卡一樣方便。”更讓田彩榮興奮地是,一張市民卡在手,今後將逐步實現乘車、看病、社保繳費、煤氣水電繳費、違章查詢等一卡搞定!

  據廣西日報報道,當日上午,位於南寧市江北大道淩鐵段20號的市民卡服務中心,2000張市民卡首發,由此南寧成為廣西全區首個用上市民卡的城市,這意味著南寧市朝著“智慧城市”的方向邁進了一大步。

  市民卡是南寧市政府授權發放給市民用於辦理個人社會事務和享受公共服務的集成電路(IC)卡,具有信息存儲、身份識別、電子憑證、信息查詢和電子支付等功能,可在政府公共管理和城市公用事業服務各領域,如公共交通服務、公共服務、小額支付等方面實現一卡通用。

  “目前,市民卡只能提供71、97、501這3路公交車的刷卡使用,明年服務范圍會逐步擴大。”南寧市市民卡公司董事長羅維松介紹,市民卡前期主要加載公交車、出租車和社區醫療等應用,後期將逐步加載軌道、公共自行車租賃、加油加氣、公共停車場停車、手機支付、小額支付(商場、超市和餐飲等)等應用。

  市民卡分為記名卡和不記名卡。近期,市民卡公司計劃在全市范圍內建設20個便民服務點,可提供市民卡辦理、充值、查詢等服務。按照計劃,市民卡二期工程要累計發放市民卡300萬張,實現市區內市民人手一張市民卡,並在市區建設1個市級主服務大廳和50個街道(鄉鎮)級服務網點。

  南寧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市民卡工程是一項長期的為民辦實事工程,通過該工程的建設,將逐步整合交通、公安、衛生、民政、計生等部門的公共服務信息資源,推動政府職能部門之間的資源共享與協同服務,提高城市綜合管理能力和社會公共服務水平,促進南寧市由“數字南寧”向“智慧南寧”邁進。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