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成就广西梦 对接中国梦

2013-12-27
来源:香港商报

  

由《香港商报》组织策划的桂港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座谈会24日在南宁召开,《香港商报》高层访问团、桂港经贸文化界代表人士及自治区领导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认为,彭清华主政广西一年来,广西的发展动力机制,由单核驱动时代,进入到双核驱动时代,一个左右开弓、左右逢源的广西开放发展大格局因此形成。国内范围的区域合作与国际范围上的国家间合作,在广西这个中南和西南战略支点上得以融会贯通、相得益彰,广西梦、岭南梦、泛珠梦更加深刻地对接和融入了中国梦的战略大棋局中。香港商报记者龙镇洋 李鹏飞 蔡宁 雷辉

  报刊网联动助「广西梦」成真

  座谈会上,《香港商报》社长黄扬略回忆起当初在新华社广东分社当记者时,曾去桂粤边界的贺县去采访,广西的农民连称广东好:你们是「毛泽东」,我们是「毛泽西」,「毛泽西」的政策当然比不上「毛泽东」。

本报黄社长致辞

  黄扬略指出,现在广西发展的政策障碍已不存在,广西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从国内改革开放大环境来看,进一步深化改革加上新型城镇化会带来无限商机,因为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不可避免带来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的突飞猛进。此外,近年来随着国家外交战略作出调整,广西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桥头堡,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也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可在服务于中央发展战略的同时大力发展自身。

  彭清华书记主政广西也为广西的对外开放合作增添了「人和」的因素。黄扬略表示,彭书记在粤港澳台四个地方人脉很广、朋友很多,今年以来粤港澳台的商界、政界、文化界客人源源不断奔赴广西考察投资环境、签约投资项目,很多都是奔着彭书记而来。

  黄扬略进一步指出,无论是外部大环境,还是内部软环境,广西都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媒体应该为广西多做点实事。彭清华书记今年6月率团赴港招商,香港《经济导报》推出了一期篇幅达140多页的特刊全面宣传推介广西。明年《香港商报》还打算用50个版的篇幅对广西的人文历史、商机优势进行进一步「精读」,并将再结合政府部门提供的数据,包括招商引资的目录、办事程序、具体项目等等,形成一本广西招商引资的工具书,作为送给广西区委区政府的一份心意。

  通过与广西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探讨,《香港商报》还初步达成在广西成立「桂港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的意向。黄扬略表示,《香港商报》将联合《经济导报》和「全球商通网」,以「全球商报联盟」为平台,利用商报在海内外工商界的影响力和人脉,为桂港两地的交流合作,为实现广西梦、岭南梦、泛珠梦和中国梦,奉献自己一针一线的努力。

  桂港合作黄金节点:生态旅游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邹荣林认为,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西的一张亮丽名片,「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更是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送给广西的一块金字招牌,桂港合作的一个重要黄金节点在于生态旅游业。

  邹荣林表示,广西虽有好风景,但「养在深闺人未识」,宣传和推介还没有跟上。不久前召开的广西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要打造金三角,一个是桂林一极,一个是北部湾沿海一极,还有一极就是生态长寿之乡巴马。巴马是世界长寿之乡世人尽知,但广西的长寿之乡不仅只有巴马;事实上在中国的十六个长寿之乡中,广西占了六个,超过三分之一。除了长寿之乡,广西还有大量原生态自然景观,处处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邹荣林建议,香港媒体应跟广西的媒体联合起来,加强对广西生态之美的宣传推介力度,将广西「山青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推出去,金三角方可真正成为金三角。桂港合作须建长效机制

  邹荣林还表示,桂港合作一直占据广西对外经贸合作的中心位置,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首先是桂港合作长效机制有待建立。其次,桂港产业结构差异导致桂港投资结构失衡。此外,信息的不对称也影响港商对广西投资的兴趣。由于信息沟通不良,港商投资时不能全面掌握广西产业发展存在的商机,对各地惠商政策也缺乏了解。

  三十年广东三十年广西

  座谈会上,广西发改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蒋升涌在发言时用了一个颇为「惊世骇俗」的标题——「三十年广东,三十年广西」。他认为,过去大家对广西的认识总是停留在「老、少、远、山、穷」这五个字,但随着广西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国人需要重新认识广西的优势。

  首先,广西是全国的热带大省。全国可发展热带作物的国土面积为29.67万平方公里,广西有11.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38.5%,列全国之首,比广东、海南、福建三省区热作区面积之和还多0.94万平方公里。在发达国家热带大省往往都被设立为自由贸易区,为其产品走向全世界提供条件。

  其次是区位优势。广西在全国31个省区中唯一一个沿边、沿江、沿海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这是上天给广西留下来的地缘优势,谁也改变不了。尤其是北部湾临近中国对外贸易的咽喉马六峡海峡,位于中国与东盟的结合部、桥头堡,正因此,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才得以上升为国家战略。最后是生态环境优势。俗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实际上广西处处是桂林。不到广西,就无法真正领略中国的山水之美。生态环境的优势,对广西未来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此外,广西还是全国政策大省。地理上看广西不是西部省市,却能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又有少数民族政策的迭加。

  正是因为广西这些独一无二的优势,国家对广西的定位也有了巨大调整,从西南出海最重要的大通道、西部经济加速发展新引擎,再到西南和中南部新的战略支点,广西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广西所绘就的发展蓝图也更加激动人心。日前,自治区党委提出1131工程,到「十二五」期末,自治区将推进1000项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打造100个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达到3000家,累计新增工业就业岗位超过100万个,力争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广西自治区外宣办主任崔佐钧致辞

  东盟战略升级

  广西面临「黄金机遇」

  桂港合作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广西社科院院长吕余生表示,自鸦片战争爆发以后,桂港合作的步伐明显加快。自从梧州开埠以后,广西的大部分进出口都经由香港,1898年至1904经由香港的进出口占了广西全区进出口的90%以上。

  改革开放以来,桂港双方的经贸合作变得更加紧密。尤其是今年彭清华主政广西以来,广西掀起了一阵「香港潮」:1月底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参访团赴广西考察;6月下旬,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率广西代表团赴港澳开展「2013美丽广西港澳行」活动;11月底,香港特首梁振英率工商专业界代表团访问广西。这三次活动无疑将桂港合作掀起了高潮。今年1至11月份,广西利用境外投资的国家或地区中排第一位的就是香港,国内到广西投资的省份中投资额排第一位的是广东,广西区内接受外来投资最多的区域是西江经济带,这说明桂港、桂粤合作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吕余生认为,当下的广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访问东盟时提出建设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命运共同体,特别提出加强海上合作,搭建二十一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再次提及,说明这已成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访问越南时,中越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共6次提到广西,说明中央高度重视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的战略地位。

  桂港航运合作前景广阔

  早在两千年前,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就在广西的合浦和广东的徐闻,如今二十一世纪再搞「海上丝绸之路」,广西将再次成为海上交通的重要枢纽,北部湾将被打造为区域性航运中心。吕余生表示:「广西长期以来国际大信道的功能和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海上交通建设跟不上,而作为最靠近广西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香港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港航物流业,与之合作无疑将为广西航运事业飞跃添一臂之力。」

  引入港资完善县域市场经济

  就桂港县域经济方面的合作,广西投资促进局处长刘梦翁表示,希望借助香港媒体搭建的平台,让香港更多了解广西的县域经济,并进一步加深合作。

  据刘梦翁介绍,县域是支撑广西发展的主体区域,广西共有91个县,东西南北风情各异,面积占广西全省的96%,人口占全省的80%,GDP占了全省的三分之二。由于历史的原因,也由于发展的基础原因,广西这么多县中排得上全国百强县的屈指可数,近几年才有平果县跻身,且也是叨陪末座。

  因此,广西县域经济存在着数量很大、但质量不高的局面。总体来看,跟广东相邻的县,经济发展要相对强劲,行政思维和开放意识也略胜一筹,但是到了西北资源密集区,开放合作意识整体上落后于广东,人脉和管道也较为有限,导致招商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也难以保证。这跟其占据全省三分之二GDP的地位是不相称的。

  刘梦翁说,探讨广西县域经济如何加强与香港的合作,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指导原则下,桂港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会非常有必要成立。桂港合作是一个口号,具体操作需要借助一个载体和主体来实现,建立促进会能助力广西县域经济利用香港市场经济体制健全的优势,将香港的人才、技术、资金、观念引入,进一步完善县域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开阔县域经济主体的视野,促进政务环境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