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欢乐地方行

古朴秀色 扬美古镇

2013-11-20
来源:

  扬美古镇位于左江下游,三面环江,距首府南宁市约30多公里,水陆交通方便,自南宁乘船,沿邕江上行30余公里,入左江,便到了扬美古镇。

  古镇建于宋代,因水运之便而兴起,也因水运式微而沉寂,经历了上千年岁月。初时,由罗、刘、陆、李四姓建造,因荆棘丛生,白花满地,取名“白花村”。后来狄青平蛮,各方人士前来,逐渐发展,因清溪(即左江)环绕,扬波逐流,便易名“扬溪村”。后来,随着时代发展,思想进化,人心向美,便更名“扬美村”。扬美在明代得以发展,到了清代更是一片繁华。兴盛时,扬美有8座码头,“大船尾接小船头,南腔北调语不休。入夜帆灯千万点,满江钰闪似星浮”,成为重要的商埠,是方圆近百公里的商品集散地。这里民风古朴,崇文尚德,仰美扬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明清时,举人、进士、禀生、太学士迭出;近代则有辛亥革命先贤梁植堂、梁烈亚,为后人所景仰。

  《徐霞客游记》曰:自南宁来,过右江口岸始露石;至扬美江,石始奇……余谓阳朔山峭濒江,无此岸之石;建溪水激多石,无此石之奇。

  扬美至今依然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古街、古巷、古祠、古庙、古宅、古树、古闸门、古码头、文武塔、烽火台,古色古香,韵味无穷。人得镇来,只见清代临江古闸如同威武的将军,镇守着古镇的大门。其侧的芙蓉古树,枝蔓参天,历经风雨沧桑,见证着古镇的古今。沿着光洁如洗的青石板路,两旁300多米尽是青砖黑瓦、砖木结构的清代店铺,这就是建于1832年的“临江街”。这里曾是一条繁华的街道,那些承载着厚重历史的飞檐屋脊、陈砖旧瓦、柱础石雕,向世人诉说着往日的荣耀。这里虽早已归于宁静,但古朴中却蕴含着生机,陈旧中正孕育着希望。

  走进古镇,明清古宅鳞次栉比,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七柱屋、举人屋、进士第、慕义门、禁约碑、黄氏庄园……无不造工精美,细腻秀丽,古色古香,典雅宜人。更有扬美古乐,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弹奏的乐器有扬琴、秦琴、大弦琴、胡琴、笛子、锁呐等。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