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旅游咨询

閩越王城遺址博物館

2013-12-04
来源:香港商報

  閩越王城遺址博物館坐落在武夷山市興田鎮城村。武夷山閩越王城遺址是中國長江以南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漢代古城址。它在選址、建築手法和風格上獨具一格,是中國南方城市的一個典型代表,體現了業已消逝的閩越國文明。

  1961年該城址就被福建省人民委員會列為第一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11月,古城被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年12月1日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批准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名錄》,使她的價值得到全世界的肯定,並為全人類所同有共用。為了落實中共中央宣傳部《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和《福建省貫徹〈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總體規劃》精神,1995年3月,武夷山市政府將城村漢城(閩越王城)遺址列為武夷山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歷史文化素材,使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深刻瞭解歷史上福建勞動人民的傑出創造和燦爛文化,傳承福建古代悠久的歷史文明,增強民族的自豪感與自信心,從而激發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愛國熱情,使基地真正成為承載歷史、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有效載體。

  古代福建地區閩越族人建立的王國政權創造了燦爛的歷史文明,在這處保護完好的大型遺址中得到了全方位的體現。通過福建省博物館武夷山城村漢城考古隊20年不懈地進行考古發掘和研究,已發掘揭示出面積48萬平方米的閩越王宮城遺址,使一座規整、佈局結構清晰完備的福建上古時代都市遺址展現在世人的面前。這座漢代諸侯王的國都是我國目前所發現的佈局保存最完好的西漢諸侯王都遺址。因此,成為全國地方諸侯國都邑的代表和典範。在遺址中出土數千件可復原的陶、銅、鐵、木、石器,為研究這段歷史文明提供重要依據。

  城村漢城遺址發現於1958年,是1997年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福建省已發現的古城址中保存較好的一座漢代古城址,也是我國江南地區比較完整的一座,它已成為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的一個重要景點。

  1959年冬,福建省文管會對這個遺址進行局部發掘,出土一批具有漢代特徵的文物,從而被確定為西漢時期的古城遺址。 城村漢城由三組東西走向的山崗和高胡坪組成。平面呈不規則長方形,面積約48萬平方米。地面保存著較好的夯土城牆,實測周長2896米,牆外除天然深穀和窪地外,一般都有牆壕遺跡。城門兩座,位於城址南部,東西遙望,直道相通。城內探明大型建築群基4處、冶鐵作坊遺址5處、居住區15處,以及烽火臺、排水系統、古道路等多處。城內高胡坪是漢城的中心建築區,揭露的一組大型宮殿建築遺址有正殿、側廂、庭院、天井、排水溝等,保存相當完整,出土大量的陶器、鐵器、銅器等。其器形有罐、盆、缽、瓿、壺、盅、鐵矛、鐵劍、銅鏃、弩機等。據考古隊論斷,城村漢城的始建年代,可能是早到西漢前期,即閩越國統治時期,其下限可能延長到西漢末或東漢初年,它的興廢與閩越族的盛衰密切相關。

  城村漢城遺址發現於1958年,是1997年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福建省已發現的古城址中保存較好的一座漢代古城址,也是我國江南地區比較完整的一座,它已成為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的一個重要景點。 1959年冬,福建省文管會對這個遺址進行局部發掘,出土一批具有漢代特徵的文物,從而被確定為西漢時期的古城遺址。 城村漢城由三組東西走向的山崗和高胡坪組成。平面呈不規則長方形,面積約48萬平方米。地面保存著較好的夯土城牆,實測周長2896米,牆外除天然深穀和窪地外,一般都有牆壕遺跡。城門兩座,位於城址南部,東西遙望,直道相通。城內探明大型建築群基4處、冶鐵作坊遺址5處、居住區15處,以及烽火臺、排水系統、古道路等多處。城內高胡坪是漢城的中心建築區,揭露的一組大型宮殿建築遺址有正殿、側廂、庭院、天井、排水溝等,保存相當完整,出土大量的陶器、鐵器、銅器等。其器形有罐、盆、缽、瓿、壺、盅、鐵矛、鐵劍、銅鏃、弩機等。

  據考古隊論斷,城村漢城的始建年代,可能是早到西漢前期,即閩越國統治時期,其下限可能延長到西漢末或東漢初年,它的興廢與閩越族的盛衰密切相關。 武夷山古漢城遺址博物館立足本省,面向全國,以國內、國際遊人參與的古越文化展示、研究旅遊為目標,以考古、建築、美術、社會學、環境學及影視拍攝等各學科專業人士及青少年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為主體,進而發展大眾參與的多種旅遊、教育活動。博物館以弘揚中華歷史文化為宗旨,突出活動的歷史性、文化性、趣味性、參與性,以豐富多彩、雅俗共賞的歷史文化活動,展示歷史文化資訊,寓教育於活動之中。

  世界遺產申報成功以來,據統計國內有近20萬的各階層人士和旅遊者慕名來到古城遺址參觀、考察或旅遊。世界各國以及港、台、澳地區有近萬名各界人士和旅遊者來這裏訪古探幽,追尋福建地區古代先民的文明足跡。特別是港、澳、台同胞和各國的華人華僑,無不為閩越文化輝煌的成就所激奮,為閩越文化深廣的遺澤所鼓舞,為閩越先民的創造而自豪,從而激發起愛國愛鄉的豪情壯志。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