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旅游咨询

河北人文歷史

2013-12-05
来源:中國窗

  河北省因位於黃河以北而得名。據夏<<禹貢>>記載,夏禹治水後,中國分為九州,河北省部分地區古屬冀州,故又簡稱"冀"。春秋戰國時代,河北省北部屬於燕國;南部先是屬於晉國,韓、趙、魏三卿分晉後,大部屬於趙國,故又有"燕趙"之稱。三國時,大部為魏國的屬地。晉代初期,仍置幽冀二州,唐代貞觀初年(西元627年)屬河北道,宋初分河北東路與河北西路兩個行政區,元代稱中書省,明永樂十九年(西元1421年)改中書省為北直隸省。清代稱直隸省。因元、明、清三代建都北京,河北省圍繞京城,構成拱衛之勢,所以河北省也常稱為畿輔。1928年改為現名。1949年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在保定成立。

  河北歷史上是個名人輩出的地方,史稱"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如戰國時代名醫扁鵲,三國時蜀漢政權的建立者劉備,南北朝時南朝科學家祖沖之,北魏地理學家、散文家酈道元,唐朝初年的政治家魏征,宋王朝的創建者趙匡胤、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戲曲家關漢卿,清代文學巨匠曹雪芹等。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