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旅游咨询

石家莊歷史人

2013-12-05
来源:中國窗

  石家莊市所轄區域,是人類文明開發較早、文化底蘊十分深厚的地區。

  西元前218年,秦始皇命令真定(今石家莊市東古城)人趙佗征嶺南,行南海尉事。趙佗實行“和揖百越”的民族平等政策,採取一系列措施發展當地經濟文化。漢高祖十一年(前196年)下詔讚譽趙佗的政績,封其為南越王。趙佗治越近80年,為開發嶺南、維護多民族國家統一做出了貢獻。兩漢時期,石家莊西部的太行山區一直是製造兵器、鎧甲和生產工具的重要冶金基地之一,“冶河”因此而得名。

  東漢延熹七年(西元一六四年)十月,為祀山頌神,于河北元氏縣西北之王村山下立《封龍山頌》。漢唐時期是中國佛教、道教復興並走向鼎盛的時期,恒、趙二州的宗教文化在中國宗教史上也留下了絢麗篇章。北宋時期,富弼、韓琦、歐陽修、沈括、蘇軾等名宦賢宦先後奉使河北,都在真定府(今正定)留下足跡,促進了這一地區經濟、文化的繁榮。金元時期的自然科學成果非常豐碩。著名數學家、學者李冶在數學天元學術方面的研究,對中國的初等代數起到了奠基作用,標誌著13世紀世界數學的最高成就。

  20世紀初期,平漢鐵路(今京廣鐵路)和正太鐵路(今石太鐵路)相繼修建,並在此交匯,石家莊就是伴隨著鐵路的興建而逐漸發展起來的。1925年,這座城市始稱石家莊市(後曾改名為石門市)。1947年11月12日石家莊市解放,成為全國解放最早的較大城市之一。同年12月26日,更名為石家莊市。1948年5月-1949年3月間,西柏坡是中共中央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所在地,毛主席、黨中央在此指揮了震驚中外的三大戰役,召開了著名的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1968年1月29日,河北省會遷至石家莊市。1993年6月30日,石家莊地區行政公署與石家莊市人民政府合併,成立了新的石家莊市人民政府。改革開放給石家莊提供了參與國際經濟大循環、建成現代化大都市的機遇。石家莊以其環京津、環渤海的優越地理位置和豐富的自然資源、人文資源優勢,引起了國內外廣泛關注。

  近幾年來,石家莊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城市功能日趨完善,形成了三橫、六縱、二環、十二放射的城市道路網路格局,一在批造型別致的現代化建築和居民生活社區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市區白佛口文化遺址是目前全市境內發現的最早的平原地區人類遺址,距今約6000—7000年;新樂古代遺址“伏羲台”證明了6000多年前中華人文始祖伏羲氏曾活動於此地;戰國中山國文化,是石家莊歷史文化脈絡中的重要一環,也是繼槁城台西商文化之後令世界矚目的輝煌文化。石家莊隋唐文化中最為光輝的歷史成就是趙州安濟橋,它是世界公認的大型敞肩式石拱橋的鼻祖,在世界橋樑建築史上佔有突出的地位,被聯合國確認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趙州柏林寺,相傳創建于東漢,是河北最古老的佛教寺院。金元時期石家莊建築藝術成就的代表作是井陘蒼岩山福慶寺橋樓殿,橋與殿渾然一體,淩空飛架於千丈深澗之間,狀如飛虹,設計形式奇巧,建築雄偉險峻,反映出當時勞動人民高超的建築技術和美學造詣。在藝術創作領域,著名的有上京毗盧寺壁畫。這些壁畫繼承並發展了中國古代壁畫的傳統技法,在構圖、線描、用色和人物造型等方面都達到很高的水準。

  石家莊有名的歷史人物有:蜀將趙雲,政治家魏征,抗叛軍顏杲卿等。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