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旅游咨询

承德歷史人文

2013-12-05
来源:網絡

  歷史

  承德歷史悠久。早在原始社會末期的新石器時代,我們的祖先即勞動、生息在這塊土地上,這裏曾發現的石斧、網墜、陶鬲等豐富的歷史文物,就是他們在這裏勞動生活的遺跡。

  殷周時期,這裏是山戌、東胡少數民族活動的區域,是燕侯的勢力範圍。承德市東約150公里處的淩源縣海島營子村,出土過多件西周銅器。

  戰國時代,承德一帶隸屬于燕國設置的漁陽右北閏、遼西三郡。《史記。.匈奴傳》記載,燕國曾在這一帶修築長城,理在長城遺址,仍依稀可見。特別是著名的興隆農具鐵範發現,說明當時這一帶的農業生產已相當發達的。

  秦漢以後,歷代的中央政權都曾在此設置過行政管理機構。在漫長的歷史中,這裏的漢、匈奴、烏桓、鮮卑、庫莫奚、契丹、突厥、蒙古等各民族的經濟文化得到進一步發展。

  清朝後,熱河的地理位置日益重要,這裏毗鄰京、津、西顧張家口、東接遼寧、北倚內蒙、南鄰秦皇島、唐山,是燕山腹地、渤海之濱重要的區域性城市。由於這裏的氣候、物產等自然條件得天獨厚,既可消夏避暑,又可聯絡蒙古,鞏固邊防,於是清帝從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開始興建避暑山莊,直至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工程才告結束。

  山莊建立後,清朝曾有7個皇帝在此駐蹕。清代康、乾年間,是山莊和外八廟的興盛時期。帝王們在此消夏理政,使這裏成為全國的第二個政治中心。隨著清王朝的國勢衰弱,鼎盛一時的山莊和外八廟開始敗落。1976年,國務院批准了《避暑山莊和外八廟整修工程第一個十年規劃》,避暑山莊和外八廟得以大規模整修。人文

  承德歷史也稱熱河,有特定的地域文化、深厚的底蘊。承德是億年以前侏羅紀世界生物發祥地,也是承德歷史底蘊中最濃重的一筆。

  紅山文化遺址“紅山文化”是熱河地域新石器時期的歷史文化,至今已經五千多年。在新石器後期氏族社會轉化時,即遊牧民族從蒙古高原沿河流進入平原區過渡農耕生活。都曾經在熱河地帶經過,這裏是人類進化、發展的轉折區域。這一時期應稱為燕山文化,與趙文化成為現河北的歷史主體文化。

  承德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近代史上二百年的陪都,彙集過各民族王公大臣的朝王之所。現存有中國三大古建築群之一的避暑山莊和外八廟。集中皇家文化、古建築文化、佛教文化和中原儒文化、是個被國人和業內人士看好的收藏寶地。近日,已著手建立了初級的地攤市場,建立了承德古玩城,市收藏家協會與民族民俗博物館聯手在熱河都統府舊址籌辦熱河古玩城,也包括藝術品超市。

  民間藝術品產業 非物質文化遺產已列入全世界重點文化保護的課題。我市的古建築文化、佛教文化、中原儒文化和多民族交融的民風民俗、自然資源構成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資源寶庫。

  在挖掘、整理保護文化遺產資源的同時,有效地利用、擴展為產業化效應是文化產業又一重要組成部分。 承德市近年來已經成名的豐寧藤氏布糊畫、崔曉立鑿銅、雕塑、李鐘奎的木雕、張冬閣民俗裝飾畫,泥人、根雕、竹編、核桃雕,以及享譽全國的攝影、繪畫、書法等門類都有大量的重量級藝術家及其作品問世。扶持文學藝術家的創作和市場化是承德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途徑。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