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旅游咨询

唐山歷史人文

2013-12-05
来源:中國窗

唐山,因市區中部的大城山(原名唐山)而得名,明清前為村落,隨著清代晚期“洋務運動”而興起。中國第一座近代煤井、第一條標準軌距鐵路、第一台蒸汽機車、第一袋水泥、第一件衛生瓷均誕生在這裏,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和“北方瓷都” 。

  唐山大地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共有24萬多人死亡,16萬人受傷。有感範圍波及遼寧、山西、河南、山東、內蒙古等14個省、市、自治區,破壞範圍半徑約250千米。強烈的地震使交通中斷,通訊癱瘓,城市停水、停電。中央據此迅速佈置了各項抗震救災工作,幫助城市重建,創造了如今的新唐山。

  唐山是中國評劇的發源地,評劇、皮影、樂亭大鼓被譽為“冀東三枝花”,在國內外有著廣泛的影響。清東陵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建築體系最完整的皇家陵寢,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還有長城關隘、景忠山、菩提島、金銀灘、李大釗紀念館及其故居等眾多人文自然景觀,現在都已成為旅遊的好去處。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