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台资入闽续增 上半年近七成落户厦门平潭

2014-08-01
来源:香港商报

  中新社福州8月1日电 (记者 罗钦文)尽管台资登陆纷纷北上、西进,台商依然热衷投资福建。记者8月1日从福建省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福建新设台资企业166户,同比增长28.7%。

  福建省工商局的统计数字表明,现代服务业成台商投资福建的新热点。上半年,福建新设台资企业中有八成五投入第三产业。作为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的厦门,是闽台现代服务业对接紧密的缩影。

  上半年,厦门现代服务业利用台资成效显着,具体可见于:台湾第一商业怠行旗下公司来厦投资,成为厦门第一家由台湾金融机构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台商投资海峡两岸药材贸易公司,拟建药材交易、信息发布、质量检验三大平台,推动厦门形成中药材加工、交易、物流产业链;台湾自然人投资设立厦门第二家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外资企业。

  目前,福建也强力推进闽台现代服务业对接合作。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今年6月在第六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即把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列为加强对接的重点领域,强调“将大力推进闽台产业分工合作”。

  厦门、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台商入闽的首选地,是当下台商投资福建的另一个显着特点。据福建省工商局统计,上半年福建新设台资企业中有67.5%落户厦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别为71户、41户。

  厦门已成为两岸融合的示范区,上半年合同利用台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53%。而实施开放开发4年多、初步构建起对台政策“新特区”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已具备产业对接的基础条件,更是吸引台商加紧抢滩,截至今年6月底台企总户数累计达223户,投资总额4.67亿美元,均大幅增长。

  此间研究专家分析认为,中央支持福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先後赋予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是台商投资福建续增的主要因素。(完)

[责任编辑:刘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