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雪域高原閃光

2015-06-15
来源:四川在线

圖為徐驊(右)和戰士在架設水泵準備滅火。 (武警四川省森林總隊甘孜州支隊供圖)

  ——追記武警四川省森林總隊甘孜州支隊雅江大隊某中隊排長徐驊

  四川在線消息(李傳永 曾鵬 四川日報記者 郝勇) 6月9日,對于武警雅江森林大隊的官兵來說,是不平凡的日子。在大隊操場上,正在舉行“向徐驊同志學習,做新一代革命軍人”誓師大會。

  “徐驊!”隨著大隊長周暉的點名聲,近100名官兵齊聲回答“到!”

  “學‘徐驊精神’、做‘四有’軍人!”全體官兵面對英雄犧牲的地方向祖國宣誓,鏗鏘誓言回蕩在加絨卡山間。

  徐驊生前是武警四川省森林總隊甘孜州支隊雅江大隊某中隊排長。今年1月31日深夜,他在參加雅江縣米龍鄉滅火作戰返回火場宿營地途中,突發車禍。危急關頭,他把生的希望留給戰友,獻出了年僅24歲的年輕生命,把青春永遠鐫刻在康巴高原。

  犧牲8小時前,從火線上救出戰友

  1月29日18時,米龍鄉發生森林火災,危及附近數十戶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火情就是命令,武警雅江森林大隊立即調遣兵力緊急趕赴火場。正在支隊政治處新聞宣傳崗位鍛煉的徐驊主動請纓參與滅火戰斗,并及時報道滅火現場消息。

  “他一邊參加滅火作戰,一邊用鏡頭捕捉官兵的作戰英姿,有使不完的勁。”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隊支隊長張世光介紹,海拔超過3000米的火場,坡度十分陡峭,徐驊跟隨部隊連續輾轉。火災全線撲滅后,為把最新消息及時傳遞出去,52小時未完整睡眠的徐驊與支隊報道員劉海忍著饑餓、冒著嚴寒趕往宿營地。他們搭乘的車輛行至距米龍鄉6公里處C型路段時,由于天黑道窄、路基塌陷,車輛側翻下滑。危急關頭,徐驊用力將劉海推出車外,瞬間車墜山谷。

  “是排長給了我生的希望。”受傷昏迷的劉海在醫院醒來時,才得知救他的徐驊犧牲,“車翻滾過程中,我整個人都懵了。感覺徐排長不停踢著車門,然后猛地一推我便飛出車外,當時就沒知覺了。”

  噩耗傳來,和徐驊朝夕相處的戰友悲痛欲絕。戰士彭文海不愿相信排長已離去,就在8小時前,排長還在火線上救了他一把。

  31日14時許,滅火戰斗進入攻堅階段,突然刮起五六級大風,驟然形成2米多高的火頭,撲向清理余火的彭文海。徐驊見狀毫不猶豫沖向火海,一把將彭文海推出火燒地,順勢抓起水泵槍頭噴向火頭,會同第三小分隊的戰友們一起將火勢死死壓住,彭文海躲過一劫。

  他是“北林的驕傲”

  2月4日,徐驊遺體告別儀式在康定市舉行。甘孜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康定部隊和社會各界群眾,徐驊生前戰友和北京林業大學師生代表千余人趕來向英雄告別。

  1990年7月,徐驊出生在湖北恩施的一個土家族家庭。“從小就對軍人充滿向往。”徐驊的母親舒尚芳介紹,2009年高考,徐驊以遠遠高出一本分數線的成績考入北京林業大學,成為一名森林武警國防生。

  在北京林業大學那屆國防生班,徐驊是班里唯一在高中入黨的學生。在大學里,徐驊堅持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堅定理想、勤奮學習、自覺苦練軍事技能,很快脫穎而出。樂于助人、陽光率真是徐驊留給師生們的印象。徐驊的一位老師回憶說,有次一位老師突發疾病,徐驊和同學們在狹窄的樓道內幫助醫護人員緊急護運患病老師,使其得到及時救治。

  畢業分配前,徐驊申請到最艱苦的地方鍛煉。“我被告知分配到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隊……要從零開始,要善于學習,要敢于吃苦……”2013年7月9日,徐驊在日記里寫道。

  徐驊犧牲后,師生們在微信、微博轉發徐驊的事跡,表達哀思和敬仰。“北林大生活圈”編輯寫道:這樣一位年輕出色的國防生學長,在最燦爛的年華、最美好的歲月里,因公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你是北林的驕傲,是90后的榜樣,是祖國的驕傲!“

  ”當我們還在苦苦尋覓活著的意義時,你卻用行動告訴了我們生命的意義。“網友溫平在微博里寫道。另一位網友在微博里寫下:”誰云當下無勇士?自古英雄出少年。“

  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宋維明在微信里留言:”記住徐驊——北林的驕傲。“

  他是國防生的標桿

  ”我是履新而來,也是趕考而來,雖然我不知道這次考試能不能及格,但我始終會盡心盡力、忠實履職盡責。“2014年7月,徐驊到武警雅江森林大隊任排長時莊重承諾。

  ”剛到時,很多人不適應部隊的緊張生活,甚至部分國防生有打退堂鼓的思想。“周暉回憶,但徐驊”就像許三多,努力、執著“。第一次5000米考核,高海拔給他個下馬威,他用24分32秒跑完,已上氣不接下氣,成績倒數第四;負重登山,每次都被戰士遠遠甩在后面。

  不少戰士私下議論,國防生就是文弱書生。這讓徐驊無地自容,高原缺氧不是借口,一時的挫折不能阻止前進的腳步。他每周堅持3趟5公里、3次負重登山。1個月后,他的成績迎頭趕上。

  徐驊的微信簽名是”我,永不背棄,百無禁忌。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到武警雅江森林大隊后,他發揮專業特長,組織官兵成立計算機、攝影、新聞寫作興趣小組,利用業余時間為大隊培養網絡管理員和新聞報道骨干。在支隊政治處崗位鍛煉期間,他如饑似渴地鉆研業務,把全部精力用在工作上。

  ”作為90后國防生,主動選擇到偏遠艱苦地區工作,是一種可貴的品質和追求。“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隊政委祝平說,徐驊克服高原缺氧等一系列困難,學習帶兵技巧,整天與戰士打成一片。每次體能訓練別人跑5圈,徐驊跑10圈;別人做100個俯臥撐,他做150個甚至200個。

  一天中午,周暉查哨時,發現徐驊正拿著一臺水泵在琢磨。原來,徐驊對水泵的操作有些問題沒搞清楚,趁午休時給自己”開小灶“。后來在大隊開展的水泵集訓和體能訓練中,徐驊綜合考核第一名,戰友們都叫他”拼命徐三郎“、”徐三多“。

  每個雙休日,徐驊總是和戰士們同娛同樂。他還同戰士們一起養豬種菜、掏下水道。野外駐訓期間,戰士譚錦瑜回到帳篷,發現自己鋪位上多了一雙護膝和鞋墊,后來得知是排長悄悄放的。

  老兵退伍時,徐驊拍攝制作”擁有軍旅、享用一生“紀念光盤,贈送給每名退伍老兵。”他深知兵真愛兵,一言一行都飽含著對戰士的深情厚誼和關心呵護。“戰士張揚名說。

  雖然到甘孜州時間不長,但徐驊和駐地藏族群眾結下深厚情誼。每逢節假日、藏歷年等,徐驊都會帶領戰士們到敬老院,幫老人們干活,陪他們拉家常。

  徐驊的父親徐直倫回憶,每次從敬老院回來,徐驊都要打電話和家人分享。他常說,每次去敬老院干活就像回到爺爺奶奶身邊,挺幸福。在徐驊追悼會上,徐驊父母從撫恤金中拿出2萬元,用于資助藏族貧困學生,以告慰兒子在天之靈。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