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百歲老人長壽秘訣:有家人陪伴 從不孤單

2015-10-19
来源: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五世同堂,為老人慶祝百歲生日。

  家人

  老人長壽是因為心態好。“我從來沒見她生過氣。”外孫女說,老人愛打麻將,可就算打輸了,也是樂呵呵的。

  老人

  “你看我的女兒女婿還有孫兒些這么孝順,我肯定要活久點咯,怎么舍得 走 那 么早?”

  10月18日,成都青白江(微博)的陳元和從早上7點過就忙個不停,又是聯系舞蹈隊,又是招呼客人,還要催促廚師。這一天,是她母親林素萍老人滿100歲的生日。除了一家五代45口人悉數到場,還有親戚朋友也來為老人祝壽。問及長壽秘訣,老人很大方地說:“女兒女婿還有孫兒些這么孝順,我怎么舍得走太早?”老人將自己的長壽歸功于后輩的陪伴。

  老人共有5個女兒,由在成都的四個女兒輪流照顧,大女兒也會不時接她到西安居住。

  45個人

  子子孫孫來朝賀 五代人無一缺席

  “莫弄那么復雜,大家一起吃個飯就可以了。”上午11點,青白江化工南路附近一個空壩上,穿著紅色唐裝的林素萍坐在椅子上,看著一旁忙里忙外的女兒、女婿們,雖然“抱怨”生日宴太隆重,嘴角卻難掩笑容。

  去年年底,大女兒的曾孫出世,林素萍“晉升”高祖母。老人的百歲生日,已經準備了半個多月,除了西安的大女兒提前回青白江籌備生日宴,在北京、廣州工作的孫兒孫女也特地請假,要陪外婆一起切蛋糕。“這次,我們一家45人沒有一人缺席。”小女兒陳元和說。

  切蛋糕前,大家讓壽星許個愿。想了半天,老人說:“現在有她們照顧我,吃得好,耍得好,沒有什么不滿足的。”“那就許下一次我們大家還一起給你祝壽!”有人提議。“好好好,明年,等101歲了,我們辦一場更大的。”大家附和道。

  一個人

  丈夫早年去世 拉扯大五個女兒

  100歲的林素萍,雖然滿頭白發,但耳聰目明,思維也十分清晰。年輕時,她是青白江秀水村前鋒一隊的村民,那時,她可沒少吃苦。

  “我才幾歲的時候,父親就因病去世了,我們五姊妹,全是我媽一個人拉扯大的。”小女兒陳元和說,白天,母親要到生產隊干農活掙工分,晚上,又要在煤油燈下做針線活補貼家用,供幾姊妹念書。

  自從1972年,最小的女兒陳元和嫁人后,家里便只剩林素萍一個人。不過,她并不孤獨,“她們(女兒)常常回來看我,出去耍的時候也會把我帶上,那時還有老鄰居可以擺龍門陣。”老人說。

  1981年夏天,村上漲水,老人房子被淹,自此之后,她便輪流跟著女兒們生活在一起。“這個月,她住我四姐家,下個月,我就把她接到我家。”陳元和說,前幾年,大姐也不時接母親到西安居住。

  除了每月385元的養老金,老人無任何經濟來源,生活費都是由女兒們負擔。“小時候,我媽那么辛苦把我們拉扯大,現在我們有能力了,照顧她是應該的。”陳元和說。

  長壽秘訣

  家人說她心態好 老人說是孝順

  說起母親的生活習慣,幾個女兒都了如指掌。每天早上7點,老人會準時起床。“起床后,她要出去走走。”四女兒陳元根說,由于近幾年老人腿腳沒那么靈活,每次出門,都要有人陪同,“還要專門留一個人在家,這樣,她7點半回家就可以準時吃早飯。”

  老人說,自己不挑嘴,女兒一家吃什么,她就吃什么。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只要她在家,女兒就會特意把飯煮一些。“我們吃啥子都可以,但她吃不動瘦肉,買的時候就要選肥的。”陳元根說。

  不少客人都借此機會向壽星請教長壽秘訣。在家人看來,老人長壽是因為心態好。“我從來沒見她生過氣。”外孫女說,老人愛打麻將,可就算打輸了,也是樂呵呵的。

  然而,老人卻有不同答案:“你看我的女兒女婿還有孫兒些這么孝順,我肯定要活久點咯,怎么舍得走那么早?”老人說,1981年房子被水淹,要不是四女兒頭一天把她接去耍,她可能就被水沖走了。

  每年除夕,女兒們都要到夫家去吃年夜飯,為了不讓老人一個人過年,她們也會輪流帶上老人,“不能讓她一個人孤孤單單的。”

  調查/

  金牛區71位百歲老人 登記獨自居住僅一人

  林素萍老人將自己的長壽歸功于后輩的陪伴,這并不是沒有科學依據。

  據《成都2014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齡事業發展狀況報告》,截至2014年底,成都市共有806位百歲老人,其中金牛區的百歲老人數量居首,共有73人。

  百歲老人的長壽,是否有共性?以金牛區為例,截至2015年6月,金牛區的百歲老人有71人,記者查詢登記表得知,71位老人中,僅一人登記為獨自居住。107歲的張繼智老人,有一兒兩女,目前和大女兒住在宜賓(微博);105歲的余師問,雖然一個人住,但女兒每天都會去照顧他,孫女就住在樓下……

  “心態好,家庭和睦,對于健康長壽有很大的幫助。”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微博 微信)老年醫學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導師甘華田教授說,此前,他曾對都江堰(微博)等多地的百歲老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長壽的老人,多半都是家庭和睦,性格豁達。

  甘華田說,長壽取決于三個因素:遺傳、環境和心境,“前兩個是我們自身無法決定的,但心境可以由自己來控制。”這一點,也在他接觸的不少患者中得到印證。華西都市報記者吳冰清攝影吳小川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