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皖江地區規劃建設10條城際鐵路

2015-10-19
来源:安徽日報

  皖江地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日前獲國家發改委批複,皖江綜合交通運輸網絡由此更加完善,運輸結構更加優化。這將進一步增強皖江中心城市對區域經濟的帶動力,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對推動皖江城市帶內部協調發展,加快承接產業轉移步伐具有重大意義。本版邀請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解讀規劃出台的背景、依據、內容和影響。

  助推皖江城市帶建設,提供大容量、大能力、快速安全的客運系統

  金秋十月,喜訊敲門,國家發改委批複皖江地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布局以合肥為中心,規劃6條骨架城際鐵路和4條都市區城際鐵路。其中,2015-2020年先實施4個項目,總裏程310公裏。

  構建一小時城市圈,覆蓋80%以上20萬人口的城鎮,打造“公交化”客運網……滿懷憧憬和熱望,皖江城際鐵路的建設帶來的將不僅僅是速度。

  城際交通是影響城市群發育程度、區域一體化發展水平和區域間合作競爭的關鍵因素,城際軌道更是具有獨特的優勢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綜合交通基礎設施較為發達,即將面臨資源短缺和生態環境剛性約束的皖江城市帶,大力發展城際軌道,構建以軌道交通為主體的城際公共交通系統是必然選擇。 ”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八百裏皖江奔騰不息。以產業轉移為主題的區域發展規劃中,皖江城市帶的戰略定位是“合作發展的先行區、科學發展的試驗區、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增長極、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為人們勾勒出的宏偉藍圖是:以沿長江一線為發展軸,合肥、蕪湖為雙核,宣城和滁州為兩翼,構築一軸雙核兩翼的產業分布格局,形成的區域如同一只鳳凰向著東方展翅飛翔,與長三角融為一體。

  然而,一個必須正視的現實問題是,長期以來,皖江城市帶鐵路在綜合交通中處於弱勢地位,境內的寧蕪銅鐵路、合九鐵路、皖贛鐵路,均為單線鐵路,線路標准低下,鐵路建設的滯後限制了皖江城市帶的發展。

  “這既是皖江城市帶內涵深化的需要,也是外延拓展的需要。 ”省發改委基礎處相關負責人分析認為,皖江城市帶城際軌道交通系統建成後,可以為皖江城市帶提供大容量、大能力、快速安全的客運系統。一方面將增強中心城市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影響力、帶動力、輻射力,優化經濟結構、提升產業層次,促進皖江城市帶內部協調快速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後方通道的形成,拓展經濟區腹地,成為服務周邊地區、拓展中西部交流合作的綜合通道,構築中西部合作前沿平台,推動中西部地區合作向更廣范圍、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

  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進有示范區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當前,皖江示范區正成為全省城鎮化水平提升的“助推器”。 1至8月,示范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287億元,增長10.5%,比全省高1.8個百分點,增幅比前7個月高0.1個百分點。 “雙核”集體發力、一批區域中心城市實力不斷提升,有力加快了全省城鎮化進程。

  “‘一帶三極兩星’的空間發展戰略格局需要通過發展軸加以串聯,而發展軸的形成必須依靠軸線上大容量的交通系統,主要體現為軌道交通為骨幹的綜合交通走廊。 ”省發改委基礎處有關人士表示,皖江城市帶將逐步發展為高密度人口聚集的城鎮群,在經濟實力上、經濟聯系強度、運輸需求上都極為符合區域軌道交通的發展特點,需要憑借軌道交通的運輸優勢帶動區域產業布局的優化調整和城鎮體系的有序構建,並實現構建節約型、環保型綜合交通運輸網絡的發展目標。 “由此可見,構建多層次城際軌道交通系統是實現地區空間結構、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必然選擇。 ”

  在9月召開的全省加快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動員大會上,我省明確提出,促進皖江地區加快建設互聯互通的綜合交通樞紐,打造國家高技術產業基地和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形成沿江集聚、組團發展的新型城鎮化空間布局。同時,要促進合肥經濟圈提升一體化發展水平,加強合肥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創新高地建設。

  “打造覆蓋都市圈主要經濟節點的城際軌道,發揮其引導都市圈空間成長的作用,強化核心城市與城市組團、城市組團之間城際聯系,滿足通勤出行需求,勢必加速合肥經濟圈‘緊湊型城市與開敞式區域’的網絡化都市圈空間的形成。 ”省經濟信息中心預測處副處長阮華彪認為。

  推進交通運輸發展方式轉變,實現城際軌道交通與各種交通方式的高效銜接和完美融合

  在皖江地區城際鐵路規劃近期建設項目表中,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六安城際鐵路是一條骨架城際線,裏程103公裏,十分奪人眼球。 “以後去機場就不用坐將近一小時的大巴車了! ”在省城政務文化新區上班的李先生說,新橋機場建成使用後,去機場的路途變遠了,就算有機場大巴,每次趕往機場還是有點費時耗力。聽說城際鐵路建成後,去機場只需十幾分鍾,這令他十分期待。

  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六安城際鐵路建成後,不僅合肥居民,六安居民來機場也十分方便。按照今年新發布的《城際鐵路設計規范》,合肥到機場40公裏距離只要15分鍾左右。

  合蚌、合福等高鐵風馳踏訪,華東四大交通樞紐之一的合肥高鐵南站啟用,4E級現代化空港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建成並投入使用……一個個重大交通項目加速落地,以幹線鐵路、高速公路、水運主要通道和民航機場為骨架的綜合交通網絡基本形成,為加速崛起構築日益寬廣的騰飛“跑道”。近年來,我省不斷加強對外通道的建設,高速公路、國家幹線鐵路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當前,在城市層面,城市軌道線網骨架正在全面構築,城市軌道交通逐步成為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幹。可以說,在規劃區服務大區域范圍中長途運輸的鐵路幹線和服務城市內部出行的城市軌道在規劃上已較為完善,在建設上正全面加速。 ”省發改委基礎處相關人士同時也指出,然而,服務於都市圈內周邊城市與核心城市間,城市組群內城市相互之間快速聯系,滿足城際、通勤出行,適應“同城化”的生產、生活方式需要的城際軌道無論在規劃上還是建設上均較為薄弱,現代軌道交通體系仍不完整。建設城際軌道,有利於實現城際軌道交通與各種交通方式的高效銜接和完美融合。合肥市突出加快以鐵路為重點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推進合寧高鐵、合武高鐵、合蚌客運專線、合肥鐵路樞紐南環線和高鐵站、合肥火車站改造、合肥南站搬遷改造、新橋國際機場、合肥港綜合碼頭一期項目的建設和“一環六射”高速路網形成。 “我們將做好皖江城際鐵路網合肥中心城市的規劃,在國家鐵路幹線引入合肥樞紐工程中,充分考慮和預留城際鐵路接駁條件,在合肥鐵路樞紐場站、線路改造工程中,預留城際鐵路發展條件,盡量實現設施共享和功能互通。 ”合肥市發改委有關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