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鄉賢文化”蘊育的文明

2015-10-21
来源:甘肃日报

“鄉賢”凌子元(左一)和村干部交流村務。本報記者 徐俊勇

在“鄉賢”的指導下,學生們練習書法。本報記者 徐俊勇

  “鄉賢”一詞,《漢語大詞典》的解釋是:“鄉里德行高尚的人。”從古至今,“鄉賢”們用自己的善行義舉為鄉民樹立了榜樣,成為中華文明道德教化的楷模。

  目前,在皋蘭縣,6個鄉鎮57個村3個社區,已推選出“鄉賢”280名。

  如今,眾“鄉賢”在鄉村建設、文化傳承、改善民生、鄉里公共事務中發揮著積極作用。近日,記者來到皋蘭縣,感受“鄉賢文化”新風尚。

  本報記者徐俊勇

  文化之鄉的文韻墨香

  皋蘭縣文化積淀深厚,太平鼓、蘭州鼓子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10月14日,記者在水阜村文化站見到了蘭州鼓子傳承人宋輝祖,他正在指導村民演唱他創作的《中華復興》的蘭州鼓子。宋輝祖老人說:“水阜村是蘭州鼓子的發源地之一,為了讓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得以傳承,鼓子活動室就設在了村部,讓更多的鼓子愛好者在農閑時間能聚在一起學習交流。水阜初級中學還開設了蘭州鼓子少兒興趣班,目前已有18人參與學習。”

  肖振興也是一名“鼓子迷”,他經常帶著9歲的孫子肖蘭生、11歲的孫女肖慧文找宋輝祖學唱。后來,在蘭州市舉辦的家庭才藝電視大賽中,肖振興演唱蘭州鼓子獲得三等獎。

  據水阜鎮黨委副書記陳大會介紹,致力于蘭州鼓子傳承的“鄉賢”還有很多,如陳增三、肖振東等,水阜鎮還成立了金城古樂——蘭州鼓子藝術團。在水阜村,能寫會畫的農民書畫家在“鄉賢”們的資助下,自發成立了靈峰書畫學社,并編輯出版了《靈峰墨韻》書畫作品集,村民的文化生活越來越豐富。

  距離水阜村文化站不遠,就是水阜初級中學。在眾多書畫家“鄉賢”的熏陶下,該校一些學生還報名參加了興趣書法小組。

  劉志滿是該校八年級的學生,他說,學習書法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練習書法能靜心,還能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

  水阜初級中學的副校長魏正梅介紹說,該校還開展了國學晨讀、午讀課程,希望學生通過《弟子規》《三字經》等傳統文化,讓學生誠實守信,懂禮貌、有愛心、有孝心。

  皋蘭縣石洞鎮文山村,是遠近有名的文化村。近年來,在“鄉賢”們的支持下,村上成立了魏振皆書法協會,該協會積極弘揚崇文重教良好傳統,經常開展書畫交流活動。

  進入皋蘭縣的農戶家里,幾乎每家都掛有字畫,文化味道頗濃。

  “鄉賢”引領鄉村文明

  石洞鎮文山村三社一村民給記者說,他家的經濟條件不好,要是按照村子過去娶媳婦的花費標準,他會花掉5萬元左右,肯定會有外債。后來,在“鄉賢”魏列峰的勸說下,他為兒子舉辦了一場節儉的婚禮。

  “鄉賢”魏列峰“促成”許多節儉婚事。魏列峰說:“村子有一戶人家,兒子在外地打工認識了一個女孩,去年回到老家舉行婚禮,并且從蘭州請了婚慶公司助陣,準備大辦一下。我聽到后,就去勸說不要鋪張浪費。這家人聽取了我的意見,找來村上一名老師免費當司儀。事后,村民都說這婚禮辦得接地氣。”

  石洞鎮文山村黨支部書記魏寧邦給記者介紹道:“前幾年,村子里婚喪嫁娶互相攀比,導致部分村民負債累累,自從‘鄉賢’開展婚喪嫁娶勸說活動后,村上不但沒有鋪張浪費現象,還出現了相互資助幫助的好風氣。”

  水阜鎮水阜村通過“鄉賢”推行“紅白理事會”制度,培育文明鄉風。

  2013年10月,一戶家境殷實的家庭為辦喪事,原計劃花費5萬元,請3班表演隊。后經“紅白理事會”的勸解,改變了計劃,喪事從簡且不收禮。

  水阜村黨支部書記魏懷忠對記者說,一般遇到婚喪嫁娶的事情,都是由“紅白理事會”出面勸說,反對攀比,遏制鋪張浪費,倡導節儉新風。

  據了解,在推選“鄉賢”的同時,皋蘭縣已推選出辦事公道、甘于奉獻、經驗豐富、群眾信任的理事396名,成立“紅白理事會”73個,根據《紅白理事會章程》,具體操辦村民婚喪嫁娶,幫助解決農村“紅白事”人少事難的問題,引導農村移風易俗。

  “有了紅白理事會,解決了村民操辦婚喪嫁娶中的難心事,農村孤寡老人的養老送終再也沒有后顧之憂了。”水阜村的一村民說。

  村級管理的好幫手

  在村民眼里,“鄉賢”是品行端正、德高望重的人物,讓他們積極參與到村級事務管理,既是目前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創新,也是“民事民治”“民事民議”農村社會治理理念的具體體現。

  黑石鎮石青村是皋蘭縣最偏遠的村子之一,村委會組織村里威望高、又熱心村事務的村民成立“鄉賢參事會”,參與村里重大事務的決策。村環境衛生整治原來讓村干部“頭疼”,在“鄉賢理事會”號召下,村民自覺將自家門前的糞堆、草堆、土堆等垃圾進行了清理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

  “我是一個很熱心的人,也喜歡幫助村民解決難心事。”水阜鎮水阜村“鄉賢”凌子元說,2014年,村子里自來水管道破裂,將一村戶家的房子浸泡,因賠償問題,水管一直未能修好,導致停水八九個月。后來,經過他多方聯系協調,歷時一個多月,將自來水管道修復,解決了部分村民吃水問題。

  凌子元是2012年被推選為“鄉賢”的。3年時間里,經凌子元調解的鄰里矛盾有10多件,其中包括有兄弟二人為了征地補償款鬧得不可開交的,經他調解握手言和;也有鄰里小孩之間玩耍引發打架,進而引起兩家矛盾的,這些都被凌子元化解。

  皋蘭縣什川鎮北莊村,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鄉賢”,他叫魏公平,是名退休教師,今年70歲。幾年前,村里有一戶人家因分家問題,老人和三個兒子產生了矛盾,后經他調解開導,一家人最終和睦相處。

  魏公平老人說,大多數“鄉賢”和村民們生活在一起,在鄰里關系調解上發揮著很大的作用。

  據了解,在皋蘭縣,眾多“鄉賢”發揮著帶動、導向和示范作用,很好地表達了群眾的意愿,維護了群眾的利益,也催生了一大批優秀基層干部、道德模范、身邊好人。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