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美食

大眾巷:舌尖上的蘭州味

2015-11-02
来源:兰州日报

  每個城市總有一條街巷,不但能勾起你的食欲,而且還能滿足不同人的胃。蘭州的小吃街巷就不少,正寧路夜市、農民巷美食街、西關小吃城……尤以張掖路北面的大眾巷聞名。

  大眾巷位于蘭州市中心,它是蘭州老城區的一個縮影,也是這座城市的經絡,更是這座城市市井生活的真實寫照。這條巷子不算太長,但是匯聚了蘭州聲望很高的老字號,如馬子祿牛肉面、馬爺炒面、胡家包子、茹記烤肉、杜記甜食等。此外,這里還有一些小店,雖然名氣不是很大,但口味地道獨特,很受食客的喜愛,如釀皮、甜醅子、熱冬果、羊肉泡饃,還有幺妹川菜、湘菜館、米線、香滿樓等美食。總之,大眾巷每天都演繹著純粹的蘭州美食傳說,到了這里,不怕沒的吃,只怕肚子小。

  蘭州人或是外地游客一天的生活是隨著蘭州大眾巷開啟的,一股股牛肉面、羊肉泡饃和油潑辣子的濃濃香味,將這座城市從睡夢中催醒。

  開門最早的當屬大眾巷的牛肉面館了。大眾巷的馬子祿牛肉面館,通常在早上六點就開門了。喜好馬子祿牛肉面的人們,總是早早地來到這里,耐心地排著長隊,他們是如此地鐘情于馬子祿,哪怕街邊牛肉面館再多,也從來不會動搖他們排隊等候的決心。他們要的就是那種味道,那種讓人懷念的老蘭州的味道。不管城市變化有多大,也不管馬子祿因城市拆遷改造而幾易其地,他們總是能找到馬子祿,一如往常地在這里落座、吃面。馬子祿牛肉面的旁邊,便是平涼羊肉泡饃館。吃客一般也是從早晨開始。肉的肥瘦、湯料的咸淡,吃普通的還是加工的,掌廚的伙計總能記得清清楚楚,利利落落地做出來。客人們只需坐下等待就好,不一會兒,他們所熟悉的羊肉泡饃便端上了桌。除了價格有所變化,那熟絡的味道和質量,卻是幾十年不變的。不多遠還有另外一家羊肉泡饃——平涼

  灌湯羊肉泡饃,食客也不少,他家的餅子和羊肉別有風味。食客們對于他兩家的評價,往往是不分伯仲,有時會爭得面紅耳赤,最后還是誰也說服不了誰。到了大眾巷,就各自進了各自喜歡的館子。而這兩家羊肉泡饃館,卻都是從容淡定,生意和價格都是芝麻開花節節高,從來也不缺回頭客。

  不到中午時分,一些俊男靚女便結對從張掖路步行街鉆入大眾巷,走不了兩步就進了杜記甜食店。杜記甜食少說也有半個世紀的歷史了,有二十多個甜食品種,其中灰豆子、甜醅子、熱晶糕、熱冬果堪稱是蘭州甜食的代表,尤以灰豆子為杜記甜食的金字招牌。店內裝修也獨具特色,木質的桌椅,古色古香的風格。灰豆子是用麻豌豆加紅棗慢火熬制而成的,與吃牛肉面不同,灰豆子最好是下午來吃,那甜糯黏稠的感覺才更加到位。慢火熬制的費時似乎與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不符,有的人等不及了就只好打包帶走。但無論如何,杜記甜食店也不因客人多了而減少工序,這大概就是能做成百年老店的原因吧。生意如同這灰豆子一樣,是慢慢熬的,時間愈久愈老道醇香,杜記甜食店一定深知這個道理。

  大眾巷中段還有多少家店記不清了,反正能在這條巷子里開店的都不是瓤人。因為人們的味蕾是最不能瞞過去的,味道不好、沒有特色的飯館,在大眾巷是無法立足的。從南往北挨著數過去,還有茹記烤肉、清真胡家包子館,牛骨頭館、高三醬肉、馬爺炒面片,最近又擠進來了武威三套車、丁娃燒餅店。大眾巷尾段值得一提的是香滿樓,這可是蘭州市赫赫有名的隴菜飯莊了,在這里你能吃到蘭州地道的鄉土菜肴。而毗鄰香滿樓的,不知什么時候悄悄開張了一家漢庭連鎖酒店,這下可方便了,一個身在異鄉的旅人,吃和住在這條巷子里都能解決了。吃飽了就去逛蘭州市最繁華的張掖路步行街,去濱河馬路看燈火璀璨的黃河夜景。

  在大眾巷還有一個特別的西瓜攤,之所以特別,是因為這里的西瓜不僅是一種水果,更是一種“藝術品”。這里的西瓜外皮被雕出各種圖案,有臉譜、卡通人物等。用來雕刻的只是一把普通的切瓜刀。西瓜攤的主人是來自蘭州皋蘭縣的小沈,為了促銷西瓜,開始雕刻西瓜皮以吸引顧客,效果明顯。但雕刻出的西瓜只看不賣。攤主自稱沒有任何工藝美術相關的學習經歷,這些西瓜皮上的作品完全出自自己的靈感,完成一個圖案大約半小時左右。在他的QQ空間里,他給自己起的名字叫“西瓜王子”。吃過的西瓜很甜,但最過眼癮的還是精雕細刻的西瓜,留住了游客的腳步。

  滿足了味覺,用蘭州話說就是吃得很滿福。你不妨去喝喝三泡臺。在蘭州,你也會看到街頭巷尾,公園餐廳到處寫有蘭州特產“三泡臺”。三泡臺就是蓋碗茶,因為蓋碗由襯碟子、喇叭口茶碗和碗蓋子三部件組成。其配料特別豐富,茶碗里有春尖茶、冰糖、桂圓,稱“三香”茶;如果再加上葡萄干、杏脯等,就是五香茶了。沖上“牡丹花”的開水(滾沸的水),飲茶時用碗蓋子刮著喝,因此又稱“刮碗子”。喝“三泡臺”不只有茶葉爽口的清香,還有甜味兒、杏香,味道多樣,又濃又長,使人明目益思,神清氣爽,還滋補身體。特產店里,你可以買到各種包裝的。

  大眾巷的清晨和夜晚,儼然就是一幅活脫脫的蘭州市井生活圖,整個城市,一下子就在你眼中鮮活起來。其實,很平常的日子,是最值得珍惜的日子,當這些日子有一天變成回憶的時候,你也許才悟出,在那不經意的某一天吃過的一種美食,卻讓你不知不覺地愛上了這座城市。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