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美食

有一種扁擔情結小吃叫“灰豆子”

2015-11-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時候上地理課時,一聽到甘肅,第一反應就是“干”肅,缺水干旱,又是溝壑縱橫的黃土地,一定比較貧窮落后。不想,十三年前,我竟被總社選派到東鄉族自治縣扶貧鍛煉,一晃呆了七年。那時的我不到30歲,正是青年步入中年階段,七年竟呆出了感情,在內心深處已經把甘肅作為了我的第二故鄉。本想著以后再踏上這片黃土地的機會不會太多,不想三年前又被派到此地,而且是長期居住工作,遠非扶貧鍛煉時那么來去自由。

  在這片干旱的黃土地上,無論是在國家級貧困縣——東鄉縣的田間地里,還是在蘭州大街小巷中的農貿集市,見得多的是扁擔。說是見得多,是因為我對扁擔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倒是看見蘭州挑扁擔的大多是婦女,她們為了生計挑著賣些土特產或者農產品,添補些家用,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女漢子”。

  而我對扁擔有著特殊情結。記得小時候在山西農村老家,父親經常一大早用扁擔挑著空桶到附近的水房挑水,直到裝滿家中的大水缸。那時的我喜歡跟著父親一趟又一趟,看著他挺拔的脊梁,很有安全感。那時農村的早晨是那樣的靜謐安寧、清爽祥和,滿耳是鳥兒唧唧喳喳的叫聲。現在這些情景只能在記憶中回味體會。

  那時我對扁擔的理解,認為是一種男子漢的勇挑重擔,是一種責任心。后來慢慢才體會到另外一層深意,“扁擔挑兩頭,兩頭有對立,才和諧”。就比如我到甘肅工作,一頭挑著北京的愛人和一歲多的孩子,一頭挑著甘肅的工作和責任,還有一頭挑著遠在上海年已古稀的父母,既有對立,卻也有和諧,更多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已的感覺,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每到蘭州,因為喜歡黃河的原因,就經常入住在中山橋附近的賓館。閑時,就在附近的木塔巷、大眾巷中步行穿梭,尋找和呼吸著這座千年金城的獨特氣息。

  來蘭州的大多數人定會品嘗蘭州小吃,牛肉面、釀皮子、甜醅子、灰豆子、熱冬果……,這些都已經成為蘭州人舌尖上的美食。而我對眾多小吃中的“灰豆子”情有獨鐘,竟是扁擔的原因。因為它沉淀了厚重的艱辛歷史,也包含了太多無奈的濃濃情懷。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