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美食

特色美食:炸羊尾

2015-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炸羊尾是清真風味的一道甜菜,名為“羊尾”,實際是選用上等質量的紅小豆熬煮,經過去皮、洗沙等數道工序,經制成豆沙餡,再掛勻蛋清糊后油炸而成。此菜始創于清朝末年,原本是用羊尾作餡炸成的,因其油膩且有難吃的膻味,不大受人歡迎,后來廚師將羊尾餡換成了豆沙餡,其形狀和顏色都保持原來的樣子,則深受歡迎,因此還叫炸羊尾。

  炸羊尾是中餐里的象形菜。中式菜里以相似形狀命名的菜品不少,如松鼠魚、杏干肉、干炸響鈴、荷包蛋、馬蹄燒餅等。而著名甜菜“炸羊尾”除形狀酷似羊尾外,以前還確實是用羊尾巴油做的。這里的“尾”字,應該讀作“椅兒”音。

  原材料如下:

  紅豆沙、雞蛋、山楂糕、白糖、干淀粉、少量香菜

  做法:

  1首先將雞蛋的黃和清分離

  2山楂糕切小片,紅豆沙盛出

  3紅豆沙揉搓成小丸子(直徑2公分左右),備用

  4關鍵工序到了:打蛋清,偶用了兩雙筷子打,如果有打蛋器就省力多了。

  5炒鍋加油(因為偶做的少,油也加的少)。油溫3成熱時,把

  6炸羊尾剛才做成的小丸子表面粘勻干淀粉,再粘蛋清泡泡,放油鍋里炸。

  7基本上一挨到熱油,蛋清就漲開了。看一變色,就可以出鍋。

  8準備一個干凈的盤子,擺上剛才切好的山楂糕,盤子底鋪上一層白糖。

  9將炸好的“羊尾”擺上

  10取香菜花葉數朵,裝飾在盤子邊上,再撒上一些白糖

  貼士:

  1、豆沙餡制法:紅小豆5公斤用清水洗凈。燒開水,加入紅小豆和堿水65克,水要溫過小豆10厘米,大火燒開后,用小火馬豆煮爛,取出過羅,邊攪邊加水,否則粘信不好過。過好羅裝入布袋壓干水分,即成豆沙。鍋內放入花生油2公斤,砂糖7.5公斤、豆沙,上火炒1小時,然后加10克堿水,待炒透炒逍后,用手度不粘手,取出放入盆內即成。

  2、打蛋泡糊時要先輕后重、先慢后快,一氣呵成。因為蛋清中的濃厚蛋白和系帶這兩部分有較好的彈性和韌性,所以在抽糊剛剛開始的時候,動作要緩慢,并要輕一點兒,盡量使濃厚蛋白和系帶附著在帛制工具止,不然這兩部分就抽打不開或脫落下去,直接影響蛋泡糊的漲發率和使用效果。當抽糊工具一旦把濃厚蛋白和系帶抽打起來后,即可猛烈抽打,加快頻率,達到最佳效果。

  3、炸時掛勺、掛滿糊,鍋內油要寬,不然出現粘連或脫糊現象。

  吃法:

  炸羊尾屬于甜品中的“細活兒”。這個菜一看外觀,二吃口味。

  外觀:外形豐滿美觀,造型獨特。顏色均勻,微黃不煳。

  口味:蛋清殼口感松脆,豆沙餡味道香甜。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