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產”機器人未來將參與搶險救災

2016-07-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張冬梅 孫雨靜 朱琛琛報道: 7月4日上午,中國航天(國防)技術轉移應用(蜀山)中心揭牌,未來該中心將被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航天(國防)高科技轉移轉化基地,推動航天技術與本地企業對接。同時,依托該中心,合肥蜀山區還將為合肥市民建設全國首個航天科技創新體驗園。

  全國首家將建設6大平台

  從揭牌儀式上獲悉,這是全國首家航天(國防)技術轉移應用中心,該中心將把中國航天系統科學與工程研究院取得的國防專利、技術成果、代表國家級項目和蜀山區乃至合肥的產業基礎進行對接,推動深度、全面的技術、項目和產業對接,對合肥市蜀山區提升產業層次、率先轉型發展、推進經濟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計劃,該中心將和蜀山區科技部門合作建設6大平台,即航天(國防)技術轉移基礎信息平台、網絡+新媒體軍民轉化信息推送平台、航天(國防)軍轉民項目對接平台、航天(國防)科技成果轉化平台、高層次專家顧問咨詢平台、科技成果轉化宣傳平台,並建成航天(國防)技術轉移項目庫、高層次專家顧問數據庫等過程性成果12項。

  多項航天技術轉化民用

  據悉,推進航天育種是該中心未來一項重要目標。以太空育種為基礎進行規模化農業生產,拓展農產品深加工,從而帶動本地現代化農業全面系統發展。“常規方式選育一個品種平均需要8-10年,航天育種只需5年,大大縮短育種周期。同時,這種育種方式將增強種子的抗逆性,故可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提高土地利用率,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今後機器人參與抗災搶險將成為現實。該中心將推進行走機器人的實際運用。“這種機器人以軍事著陸緩沖技術和並聯機構行走技術為基礎,可負重行走及攜帶多種探測、觀察、消防設備或武器。”該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類機器人將在火災、地震、爆炸等重大災害發生時參與搶險,進入人和設備無法進入的災害現場,減少人員傷亡。

  擬建首個航天科技體驗園

  據悉,該中心今後將與合肥本地軍工企業每年開展大型活動、項目對接活動。目前,航天(國防)技術轉移項目庫建設初具雛形,已有6家企業提出軍工低功耗小型化抗幹擾模塊、新型生物農藥組合物的研發與發展等技術需求。中心專家將對企業進行技術“輸血”,促進軍工技術向民用領域流動。

  從合肥市蜀山區了解到,未來該區將建設富有趣味的航天科技創新體驗園,園區將設展覽展示區、太空農業示范區、娛樂體驗區、教育培訓區等。今後,市民在家門口就能領略航天精神、近距離接觸運載火箭展、衛星、探月工程、載人航天的技術奧秘,了解我國航天事業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