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生物醫學材料產業示范園落戶成都高新區

2016-09-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與四川大學簽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9月7日,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與國際生物醫學材料領域泰鬥張興棟院士簽署框架合作協議,雙方將利用各自優勢,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建設“成都生物醫學材料產業示范園”,並整合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科研院所及藍光集團、納通集團等企業的優勢資源,聚集生物醫學材料領域的一流人才和研究成果,推動生物醫學材料領域科技創新及產業化發展。

  據悉,該產業集群將重點聚集骨科、牙科、心血管、再生醫學、醫用高端耗材等幾大類生物醫學材料和植入器械生產企業,整合一批上下遊關聯產品的生產企業。目前,包括心血管植入材料生產、骨科材料公司及機械加工中心、口腔材料、醫用聚氨酯及制品、生物材料打印等一批重大項目已有意向入駐示范園。

  “多方資源在示范園被整合,不僅能推動生物醫學材料的產業發展,還將形成完整的上下遊產業鏈。”鮮榮生說,通過產業集群的打造,示范園項目將幫助各類企業實現優勢互補,推進生物醫學材料產業形成規模效應。

  校地攜手

  總投資2億元的檢驗中心主體搬遷至國際生物城

  對於此次合作,張興棟說:“產業技術研究院運行5年內,我們的計劃是建成3D打印、材料基因組等8個平台,開發和孵化創新產品20-30個,集聚和培養一批國家千人計劃、青年千人計劃等生物材料高端人才,形成創新團隊3-4個,最終形成15個高技術企業實現產業化生產。通過與國際生物城的合作,將學校的研究成果體現在產業之中,又通過產業的發展推動基礎科研與教學。”

  此次四川大學與國際生物城共建“成都生物醫學材料產業示范園”,項目包括成都生物醫學材料產業技術研究院、四川醫療器械生物材料和制品檢驗中心以及產業集群三大板塊。其中總投資3億元的產業技術研究院將依托四川大學國家生物醫學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研發可誘導組織再生生物材料及植入器械、心血管系統再生修複生物材料和植入器械等領域,推動創新成果快速產業化。總投資2億元人民幣的檢驗中心主體搬遷至國際生物城,同時建立獨立法人的植入器械功能性試驗公司,從事第三類和第二類醫療器械生物材料的檢驗評價。

  開放合作

  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國際生物城

  今年3月,成都高新區與雙流區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攜手共建44平方公裏的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共同推進成都生物產業發展。在成立之初,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生物服務以及智慧健康就被確定為國際生物城的四大發展支柱,而張興棟院士領銜的成都生物醫學材料產業示范園項目正屬於生物醫學工程板塊。

  借用張興棟院士在全球生物材料的影響力,充分整合全球生物醫學材料產業鏈的優秀資源,示范園項目未來將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生物醫學材料的創新基地和產業化重鎮,帶動高新區及國際生物城產業的聚集和發展,推動國際生物城實現“全球知名的生物產業雙創人才棲息地、世界級生物產業創新與智造之都、國際范兒的生命健康小鎮”的目標。

  “張興棟院士是國際公認的生物材料領域科學家,此次與國際生物城達成合作,與國際生物城共建成都生物醫學材料產業示范園項目,將帶動成都高新區及國際生物城生物產業發展,提升園區自主創新能力,吸引全球一流的人才和團隊。”范毅說。

  據悉,未來生物城將通過與古巴、歐美生物產業的“國際合作”,與中國國藥集團全方位戰略配對的“政企合作”,打破行政壁壘聚集強勢資源的“區域合作”三大模式,面向全球范圍配置資源,不斷聚集產業高端要素,創新園區發展模式。同時,整合包括古巴生物產業在內的全球生物產業創新創業資源,實現人才、技術、資金等要素跨區域、跨領域流動。目前,生物城已簽約引進了世界500強醫藥企業默沙東、中美前沿生物醫藥夏普萊斯創新研究院等一批重點項目;正在推進加拿大全球新藥商業化中心、以色列植物藥產業化基地、中德醫學檢測中心、中英(成都)生命科學產業技術推廣中心等國際合作項目。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