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徽州楹聯精粹》黃山首發

2016-10-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四大古城之一歙縣徽州古城

  精心呵護古祠堂楹聯

  來自海內外的教授、專家、學者在歙縣徽城鎮中和街八腳牌坊下實地調研徽文化與當代價值結合情況

  光大徽州文化 彰顯時代價值

  《徽州楹聯精粹》黃山首發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基因,徽文化是古徽州大地的獨特標識。”日前,《徽州楹聯精粹》首發式在皖黃山市屯溪舉行。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路海燕出席首發式並指出,徽文化博大精深,燦爛輝煌,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標本和縮影。我們要自覺肩負起保護傳承和弘揚光大徽州文化的曆史使命,充分發揮徽州文化時代價值,為黃山市更好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曆史智慧和現實參照,努力把黃山建設得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

  夢幻黃山、禮儀徽州。400年前,湯顯祖的一句“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給徽州打下一個浪漫的文化符號。源遠流長的徽州文化,也成為文人墨客追捧的鄉愁符號。

  “黃山是一個文化璀璨的人文之都。我們不僅擁有世界級的旅遊資源,而且擁有與藏文化、敦煌文化並稱中國三大顯學的徽文化。古徽州轄六縣,如今絕大部分歸黃山市管轄,徽文化的根在這裏。徽州文化以新安山水為依托,以徽州人緣為紐帶,以程朱理學為核心,以徽商經濟為基礎,奠基於隋唐,崛起於兩宋,鼎盛於明清,影響於當今。徽州文化博大精深,新安理學、徽州商幫、徽派建築等等如一顆顆璀璨的星星,閃耀在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深邃時空中。它們或鳴時代之先聲,或集學術之大成,或是造詣精深、名震四海,或是獨樹一幟、標新立異,無不體現出徽州風格、徽州特色和徽州氣派,無不標示著徽州文化的時代水准、曆史地位和現實意義。近幾年,黃山市一直高度重視徽州文化的保護傳承,成效卓著。要讓珍貴的徽州文化留下來、活起來。保護好祖輩們留下的這一脈燦爛文化,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據悉,《徽州楹聯精粹》曆時兩年精心編撰而成。該書裝幀典雅,圖文並茂,融思想性、知識性、觀賞性、實用性於一體,既可供專家學者作為研讀的資料,也可供普通百姓學習傳播;既為徽州文化寶庫增添了內容,又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一份教材,具有很好的現實意義。

  該書選取383副徽州楹聯,按照楹聯內容劃分為愛國守法、敬業奉獻、明禮誠信、和睦友善、勤儉廉潔、修身養性六個篇章。每副楹聯均配有圖片彩印和簡約文字解讀,融思想性、知識性、觀賞性、實用性於一體。

  徽商鼎盛時期 凡有人居處即有楹聯匾額

  北宋王安石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詩:"爆竹聲中除舊歲,春分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詩中的"桃符"就是寫在一種約一寸寬、七八寸長的桃木板上的楹聯。

  宋以後儒家文化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但儒家文化在不同階層有不同的反映形式。明清兩代徽商經濟發展到頂峰。致富以後的徽商在家鄉大興土木,營祠建房,墟落處處,亭台樓閣遍地。由於徽商多為儒商,重教化,講人倫,善與仕交往,它的處世哲學、人生追求便通過對聯張布在建築上。凡有人居處,即有對聯。

  "第一等好事只是讀書,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德"、"清以自修誠以自勉,敬而不怠滿而不盈"、“硯以靜方壽詩乃心之聲”、“世事讓三分天寬地闊心田存一點子種孫耕”、“孝弟傳家根本讀書經世文章”…………記者走進徽州鄉村,這裏隨處可欣賞到與徽州古民居建築藝術一樣耐人尋味、字體俊秀、耐人尋味、雅俗共賞的楹聯匾額。修身、治家、處世、經商、言志、詠景……內容浩繁,精致典雅。透過其中的妙語佳句,我們得以探尋徽州人重商、重仕、崇善的人生哲學。

  徽州楹聯依附於建築而存在,建築與人朝夕相伴,作為徽派建築重要文化元素之一的徽州楹聯,除了視覺審美愉悅以外,在宣傳儒家思想方面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成為儒家文化教化的一種符號。儒家思想中的讀書入仕、忠孝節義等特征在徽州被演繹成一副副楹聯,定格在人們的視覺之中。徽州人從一生下來就生活在這樣一種儒家思想的氛圍之中,耳濡目染,每天都在進行精神陶冶浸淫。如休寧金聲故居書齋聯:“窮已徹骨,尚有一份生涯,餓死不如讀死;學未愜心,正須百般磨煉,文通即是運通。”又如歙縣下璜田村曹氏宗祠孝義堂大門聯:“孝於親,慈於眾;義為路,禮為門。”

  徽州山多田少,是一個“寄命以商”的地區

  徽州楹聯最常見的形制,一是書寫在宣紙上,經細細裝裱後,張掛在正堂或廂壁上;二是雕刻在當地盛產的木、竹板上,刷上一層薄漆,掛在正堂或庭柱上。在徽州黟縣等地,有不少人家將楹聯雕刻在青石板條上鑲嵌在屋內的立柱上。比較講究的還有請書畫名家寫好字,制瓷藝人依字燒成瓷字後鑲嵌在木板上掛在堂前。

  徽州山多田少,山民不得不"求食於四方"。其途徑只有讀書做官、經商獲利等。所以,徽州人把讀書與經商擺在同等重要位置。正是徽州這一耕讀傳家的傳統,使得讀書習字成為徽州家庭培養子女的必修課,不論家境如何,總有書香熏陶,徽州楹聯文化的創作與欣賞也有了平民基礎。

  在中國“重農輕商”的社會風氣下,徽州人不僅不歧視商人,而且以經商致富為榮,這在楹聯作品中也有體現。如屯溪老街店鋪聯:“生意春初早/財源雨後泉”,“有道財恒足/乘時貨自騰”。歙縣城西油坊聯:“欲把名聲充宇內/先將膏澤布人間”。黟縣西遞村篤敬堂聯:“讀書好,營商好,效好便好;創業難,守成難,知難不難。”等等。徽州楹聯中的重商理念,對徽州人不輕視商業、不以經商為恥社會風氣的形成,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徽州楹聯匾額已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婚喪嫁娶,開張營業都有了掛貼對聯的習慣。寫景詠物,言志抒懷。老幼皆喜,婦孺能對,有聯則雅,無聯則俗。

  徽州楹聯匾額的普及,使它成為徽州地區最有代表性的地域文化之一。黟縣西遞、宏村為代表的徽州楹聯匾額,便是其中的精華。

  中國封建社會主體哲學思想以及崇尚自然的理念在徽州楹聯中得到集中反映,明清時期程朱理學進一步豐富了徽州楹聯匾額的內容,使之不僅具有中國傳統楹聯匾額所具備的特性,也具有鮮明的地域性和廣泛的實用性。徽州楹聯匾額不僅在讀書人中間流傳,而且在平民中間吟誦,且在徽州特色方言的映襯下,更顯得富有文化韻味。

  徽州楹聯匾額所反映的明清幾百年間人們思想、道德、倫理、教化、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信息是極其豐富且彌足珍貴的。

  治家修身 平民吟誦人文歌謠

  在世界文化遺產地、5A景區西遞的一座老宅堂前,懸掛一聯:"快樂每從辛苦得,便宜多自吃虧來"。如今的屋主是一位退休教師。"這幅對聯稱得上徽州'第一聯'!"這位教師指著對聯說,它告誡後人做人要勤奮、要厚道。

  皖南古徽州家家高懸於廳堂或刻在立柱上的楹聯,雖然是些簡短的文字,但其中蘊涵著經商的艱辛、做人的道理、治家的高招。凝聚著人生智慧和生活哲理。

  "書是良田傳世莫嫌無厚產,仁為安宅居家何必構高堂。"知識學問就是傳家之寶,仁義待人比建造高堂大廈更能安家。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一頓粥、一頓飯,我們都要想著來之不易;衣服上的半縷絲線,我們也要時常想著這些東西生產出來都是很艱難的。

  創業者可以從"能受苦方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癡人"等楹聯中感悟經營中的"欲取之,先予之"的道理。而創業難守業更難的道理在"讀書好經商好效好便好,創業難守成難知難不難"中得到充分體現。

  徽州的古村落大都"依山造屋、傍水結村",形成百千戶人與環境和諧統一的家居村落。相比徽州古村落民居本身,徽州楹聯不僅與山川同在,與勝跡交輝,而且是人性和靈氣的文化載體。因為,徽州楹聯不僅在讀書人中流傳,還被平民吟誦,民居廳堂的中堂左右,廳堂兩側對應的立柱上,多有裝潢精美的楹聯。

  記者從黃山市文化委了解到,2006年,作為古徽州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徽州楹聯,被列入安徽首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據介紹,目前已經發掘整理的徽州楹聯匾額有近千條,公開出版研究徽州楹聯的專著和相關著作達20多部。

  徽州楹聯、匾額傳承人蔣雨金告訴記者,徽州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核心區之一的黟縣建立了"徽州楹聯傳承基地",當地文化部門組織專家發掘整理的徽州楹聯題額近千條,並選用有代表性的楹聯在一些古祠堂內擺放懸掛,免費對社會開放。

  一系列以徽州楹聯為題材的仿古工藝品,正將徽州楹聯傳播到各地,讓人們感知徽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