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商报专稿

渝辦民生實事獲“中國城市人民獲得感案例”

2016-1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羊角堡小區整治前

  羊角堡小區整治后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楊瀟報道:記者日前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由重慶市政委牽頭會同主城各區推進落實的“主城區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整治”民生實事,超額完成任務,得到百姓高度評價。12月1日,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新華社《瞭望東方周刊》主辦的“中國幸福城市可持續發展國際論壇”上,發布了組委會委托第三方機構調查的重慶老舊社區環境綜合整治百姓滿意度數據。結果顯示,百姓滿意度達97%。江北區“老舊社區整治‘三問于民’,建設幸福宜居江北”獲“中國城市人民獲得感案例”、九龍坡區九龍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鎮”。

  惠及290萬民眾

  2015年,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主持召開當年重慶市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將“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整治”納入重慶市2015年-2016年滾動實施的民生實事項目內容。計劃用兩年時間,完成重慶主城區317條背街小巷、252個老舊小區和90個農貿市場、47所學校、18個醫院周邊以及城鄉結合部等區域環境綜合整治的目標任務。

  兩年來重慶主城各區共完成402條背街小巷、306個老舊小區整治及107個農貿市場、48所學校、18個醫院周邊環境整治工作,分別占目標任務的126.8%、121.4%、118.9%、102.1%和100%,受惠群眾達290.3萬人。民調機構數據顯示,近年來市民對城市管理滿意度逐年上升,2015年滿意度為89.03 分,較2014年提高8.56分;今年第三季度滿意度為91.40分,比去年再提高2.37分。

  重慶市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萬隆介紹說,實施過程中,重慶主城各區堅持“問題導向”,廣泛聽取社情民意,因地制宜開展民生實事工程。如渝中區全力推進綜合整治“全覆蓋”,傳承了街區文化特色,彰顯了山城建筑風貌。南岸區推行“三事分流”(大事政府管、小事村居管、私事自己管)社會治理方式,做到群眾意愿與政府意志一致。沙坪壩區通過廣泛發動社會參與,開展全面立體整治,展現了巴渝建筑風貌。

  萬隆表示,下一步,計劃從2017年開始,再用三年時間,持續深化重慶市民生實事背街小巷老舊社區環境整治行動,發動社會各界參與,進一步提升老舊社區的環境品質,建立長效機制,推進美麗山水城市建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