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合肥經開區:招商引資做“減法”

2017-01-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合肥經開區:招商引資做“減法” 綜合效益論“英雄”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李長龍 記者 龔舒斌報道:1月23日,從安徽省經信委獲悉,近日,合肥經開區出臺了一系列文件,對企業實施分類管理,并對低效用地進行再開發,以此來促使企業提質增效。

  對企業進行“瘦身” 率先了做起了“減法”

  在合肥經開區湯口路的香馨創谷產業園,一個20萬平米的新廠房正在建設,而一年前這里還是一個龐大的瀝青生產企業。如此一家高污染高能耗的傳統型企業是如何實現了轉型升級。

  2006年,香馨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招商引資落戶合肥經開區,主營瀝青,2008年隨著周邊眾多食品企業的陸續入駐,公司生產瀝青所產生的揚塵、噪音問題遭到了20多家企業的聯名舉報。合肥香馨創谷產業園總經理宋執壽介紹說,周圍的企業及住戶不停地向有關打舉報電話,企業發展走到了十字路口。

  在被環保部門勒令停產后,香馨建設集團的經營最終走入了困境。不破不立,2014年公司決定建設香馨創谷產業園,為生物醫藥、機電電子、新能源新材料、企業總部等新興產業及2.5產業搭建產業平臺,這樣的想法得到了合肥經開區管委會的大力支持。如今,香馨創谷產業園已經初具規模。

  “我們一期園區有52000平方米,入園企業有40多家,二期也即將開工,目前已經有十多家企業與我們簽訂了預訂協議。”宋執壽說。據介紹,這個全市首家民營企業利用自有土地改造的工業地產項目總投資約5億元,建成后預計可引入不少于300家企業,香馨建設集團實現了成功轉型。

  科學制定評價指標 企業實施分類管理

  作為安徽省工業第一區,如今合肥經開區內像這樣面臨轉型升級的傳統企業還有很多。在其他地區還在為招商引資做加法的時候,合肥經開區卻在全省率先做起了減法,把促進企業發展、規范經濟運行上升到制度層面,一口氣出臺了《促進工業企業增效升級的若干政策》、《工業企業績效綜合評價辦法》、《抵消閑置用地清理處置實施方案》、《閑置廠房管理辦法》四個調轉促文件,并建立了一套綜合評價體系,包括畝均利潤、研發創新指標等五個評價指標,將企業分為A類優先發展類,B類鼓勵提升類,C類監督整治類三個檔次進行管理。

  合肥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根據工業企業績效綜合評價辦法,平均得分在50分以下的企業就被認定為C類企業。對于C類企業在經開區不得新增建設用地,經開區財政獎補資金也不予支持。

  為了讓新政落到實處,合肥經開區還對381以工地企業進行了調查摸底和數據核對。根據新政,將對投資強度、建設密度和畝均效益明顯低于經開區平均水平的低效用地的企業,進行低效用地再開發,并處以限時整改、監督轉讓和股權合并、兼并重組、調整置換、有償收回、升級改造等六種處置手段。在制度層次上推進調轉促是要求企業有所為有所不為,集中力量提升自己的專業化水平,實現制造業的轉型升級。

  對此經濟學家則認為,在合肥經開區出臺的新政中,最大的亮點就是探索土地利用模式,使以畝均論英雄成為工業用地投資的重要標準。安徽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助理華德亞表示,有限的土地需要更高的產出,這個政策可以利用土地的杠桿和導向作用,增強土地的承載能力,提升土地的利用效率,從而有利于企業的轉型升級。

  合肥經開區出臺的新政符合調轉促方向,確保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戰略型新興產業特別是智能制造產業得到集聚發展。

  “如果合肥經開區這四個政策能很好的落實下來,我認為對整個安徽省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會起到很好的率先垂范作用。”華德亞說。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