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條漢子鑿出"絕壁天路"

2017-05-18
来源:重庆晨报

  脫貧攻堅,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重大工程,紮實穩步推進,城鄉面貌日新月異;改善民生,辦好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實實在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市,沿著正確的方向、取得顯著的成效……這5年,是變化的5年,是發展的5年,是奮鬥的5年,是改革創新的5年。

  今起,本報推出《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我們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一起砥礪前行。

  一組照片讓大山深處的開州區滿月鄉雙坪村在網絡上走紅——雲霧繚繞下的大山海拔1500米,一面猶如刀削般的峭壁上,被鑿出一條“懸崖天路”,另一側就是不見穀底的深淵。

  這條“懸崖天路”將雙坪村與外界連通,成為脫貧攻堅的致富路。而這背後,是老支書淩瑞元帶領眾村民,用“掉了一層皮”的勁頭硬生生鑿出來的心路。

  困境

  絕壁行走,三小時才能出村

  雙坪村位於開州城區以北80多公裏的大山深處,崇山環繞、四面臨崖。以往村民想要進出村莊,只能靠僅有的3條沿山勢修建的羊腸小道通行,危險。從明岩口進出村莊,腿勁好的年輕人一趟下來要花近3個小時,稍微上點年紀的花費時間更長,人身安全也難以得到保障。

  不通公路成為雙坪村發展的最大障礙。

  在基層工作42年的淩瑞元常望著鋒利如刀的懸崖峭壁發神,時任雙坪村村支書的他,決定在懸崖峭壁上修一條通往外界的公路。

  “走了一輩子的盤山小路,總想著能夠親眼看著公路通進村裏。”1999年初,淩瑞元向村民們表達了懸崖鑿路的想法。村裏不少人覺得他瘋了,但誰不想有一條直通家門口的公路?

  侯陸貴1990年嫁到雙坪村,為了將嫁妝運上垂直海拔近800米落差的雙坪村,她只得花錢雇人幫忙。“100斤貨物10塊錢,背著百斤的貨物要走上三四個小時。”侯陸貴說,正因為有過這樣的經曆,他們一家人都同意修路。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雙坪村都會面臨大雪封山的情況,這4個月內村子幾乎變成一座“孤島”,公路修建必須盡早開工。

  修路

  十個漢子日以繼夜一點點開鑿

  修路,面臨的是資金和道路線路問題。

  淩瑞元說,村民集資,人均出資1500元,這在當時算是“巨款”;公路修建涉及村裏三個村民小組,不管如何規劃,其中有一段都必須要在懸崖峭壁上鑿出。1999年10月,橫穿陡峭的山崖公路定址明岩口,修路“大戰”拉開帷幕。

  淩瑞元找到了有工程修建經驗的淩發全,由他組織人手負責鑿路。

  “要是放在現在,也許修建這樣一條公路也沒那么難,可當時為了修這條路,真的是讓人脫了一層皮。”淩發全組織起10個人的工程隊,他們每個人都有修路經驗。

  但龐大且沉重的施工設備如何通過險峻的小路搬運到施工現場?“能拆的都拆成小塊搬運。風壓機有1000多斤,又占地勢,十幾個人整整抬了7天。”淩發全說,最困難的是一面是峭壁,另一面是幾百米的深淵,稍不注意就會連人帶機器摔下懸崖。

  “需要開鑿的懸崖全長595米,用雷管進行爆破。”淩發全說,10名村民夜以繼日地在懸崖峭壁上施工。鑿路過程中,曾出現過岩石崩塌、啞炮突爆等意外,但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日複一日不停歇,10位村民終於在2000年10月,將這條595米的懸崖天路打通。雖然這一年來受盡艱辛,但路每向前鑿一米,雙坪村人的夢想就更近了一步。

  變化

  帶動鄉村旅遊助力扶貧工作

  村民們歡呼雀躍,盼了這么多年,雙坪村徹底告別了不通公路的曆史。

  村裏的特產運得出去,外面的物資運得進來,雙坪村村民擺脫了靠天吃飯的命運,越來越多的村民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闖蕩。

  “老支書淩瑞元在公路建成後便退休,但沒有他,這條公路的通車時間也許會晚不少。”雙坪村村支書淩發坤講了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修路過程中由於資金匱乏,淩瑞元在臘月三十的晚上趕到雙坪村定點幫扶單位,希望對方能夠提供資金幫他們渡過難關,並當場落淚。

  2011年,通過當地政府出資、社會資金籌集等方式,“懸崖天路”實現了道路硬化,雙坪村的鄉村特色旅遊也火熱地發展起來,開發出懸崖天路、石林、神龍洞等旅遊資源。

  僅在2015-2017年,雙坪村實施住房搬遷115戶412人,新增鄉村旅遊錯車道120處,新修人行便道2公裏,為高山貧困戶添置環保生活設備(回風爐)721個。

  當地還結合資源發展起以黃蓮、厚樸等中藥材為主的種植基地8000多畝,農村家庭農場4家,發展星級農家樂2家。

  本報記者 傅柃暢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