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對外經貿集團:船頭朝外加快融入“一帶一路”

2017-05-1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網重慶新聞5月16日電 (劉世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重慶企業紛紛響應,加速全球織網,一方面將中國機遇轉化為世界機遇,另一方面企業通過融入“一帶一路”戰略推動自身轉型發展。這其中,作為全市擴大開放、實施“走出去”戰略的綜合平台,重慶對外經貿集團3年多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開展進出口貿易117.98億元;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73.79億元,修建公路635.68公裏、房屋72.75萬平方米,直接為當地人提供就業崗位10600餘個。

  船頭朝外,融入“一帶一路”戰略

  2013年底,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出爐的大背景下,重慶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新要求,重慶對外經貿集團新領導班子意識到要緊跟國家“走出去”步伐,調整集團發展戰略,著力突出集團姓“外”姓“貿”特征,真正發揮現代服務業跨國投資運營平台的作用。

  “當時通過大討論,外建集團明確了‘鞏固非洲、做大一帶、拓展一路’開發思路,這為大集團工程板塊轉型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重慶對外經貿集團骨幹子企業外建集團負責人告訴筆者。

  數據顯示,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工程承包和對外勞務合作,70%以上集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既帶活了這些國家就業,也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

  重慶品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外建集團‘走出去’曆史長達30多年,一代又一代外建人循著前人的足跡,承包承建國外工程與援外項目,在蘇丹、約旦、利比裏亞、坦桑尼亞、烏幹達、尼泊爾等國架橋、修路、建房,CICO(外建集團英文名縮寫)在當地是有口皆碑。”外建集團負責人如數家珍。

  據介紹,外建集團在亞洲、非洲、東歐等地區設有20餘個海外機構。迄今共完成120餘個國際工程項目,修建了5000多公裏公路,建設了約旦巴卡醫院、利比裏亞埃博拉診療中心、塞舌爾奧凱普小學等大型援外建築46個,連續4年入選ENR全球國際工程承包企業250強,連續5年獲對外承包工程企業信用評價AAA級,多個項目獲國家及地方優質工程獎,其中承建的蘇丹總統府項目2016年獲境外工程魯班獎。

  由外建集團承建的東帝汶Dili-Ainaro道路升級及養護項目,將東帝汶首都到第二大城市的交通要道從現有路寬4-5米拓寬至6米,全長77.38公裏,世界銀行融資,2014年9月開工,預計2018年6月竣工,項目建成後將極大地促進東帝汶的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3月8日,外建集團與孟加拉國水利發展委員會簽訂孟巴裏薩爾地區6個相互獨立海岸圩垸升級改造項目合同,總裏程209公裏,合同金額1.38億美元,由世界銀行出資,合同工期42個月。

  今年4日1日,國家住建部核准外建集團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成為重慶市第三家獲得特級資質的建築企業。“這正是外建集團實施船頭朝外戰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的最好印證。”外建集團負責人認為。

  國際集團負責人介紹說,“國際集團在馬來西亞深耕了26年,具備馬來西亞最高建築資質G7級,2002年成為在馬中資企業協會發起會員單位之一。”他說,主要在馬來西亞開展工程承包及進出口貿易業務,工程項目超60個,總建築面積逾150萬平方米,工程范圍涉及城市供水、商業中心、高層商業辦公樓、獨立式別墅、高層公寓、高級連排式別墅和高級商業店屋等工業、民用、商業建築及供水管道建設等,其中多個商業辦公樓已成為馬來西亞吉隆坡蒲種地區的標志性建築。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除了工程板塊外,重慶對外經貿集團積極開展進出口貿易,在“買賣全球”的路上闊步前行。

  今年一季度,重慶對外經貿集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進出口貿易13.98億元、同比增長15.2%,沙特、泰國和馬來西亞分別以4.17億元、3.47億元、1.89億元位列前3名。其中,進口商品主要包括有色金屬、化工產品、機電產品、礦產品、嬰幼兒用品等,出口商品主要包括機電設備、部分基建物資等。

  國際集團開拓“一帶一路”貿易市場成效明顯,僅今年1-3月,該集團與重慶某科技公司、深圳某供應鏈公司分別簽訂了15億美元、10億元的進出口合同,而進出口商品的來源地或銷售地主要集中在“一帶一路”。

  責任擔當,助力“一帶一路”民生

  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利比裏亞成為重災區,外資企業紛紛撤離。外建集團利比裏亞公司在保證員工免於感染的同時,全員堅守在利比裏亞。

  如何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完成原本需要三個月才能完成的工程?埃博拉診療中心的建設成為外建集團利比裏亞公司的頭等大事。領受任務的當晚,便組織骨幹力量到實地勘察,並將所需的技術人員和物資設備清單發回國內。

  僅用三天時間,外建集團支援該項目的技術人員、物資設備就迅速就位,埃博拉診療中心的建設進入具體實施階段。

  最終,僅用時27天,一座占地面積2萬多平方米、建築面積5800平方米、共19棟板房、配備100張床位的埃博拉診療中心拔地而起,為利比裏亞人民抗擊埃博拉病毒做出重大貢獻。這一速度也被利比裏亞政府和國外媒體盛贊為“中國速度”。

  據介紹,2014年以來,國際集團在馬來西亞經營發展,合法納稅700萬元,直接帶動8.79億元上下遊產業發展,累計提供7000餘個就業崗位,對當地113批次員工進行職業及安全培訓,在中國駐馬大使館組織活動中積極向當地受洪災民眾捐款捐物,提升了國際集團在馬來西亞的形象和聲譽。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