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旅游资讯

村景交融,竹房帶上美如畫

2017-06-02
来源:湖北日報

  圖為:連排的徽派風格民居,映襯著村中美景。(記者 劉漢澤 視界網 張華魁 攝)

  湖北日報訊 記者 劉漢澤 通訊員 李先江 張華魁

  初夏,秦巴山區生機盎然。

  朱紅門、粉白墻、坡屋頂、馬頭檐,一座座徽派風格村鎮,在青山碧水映襯下如詩如畫;核桃青、茶樹香、煙苗壯、藥材旺,一片片長勢喜人的經濟作物,在陽光雨露的滋潤下郁郁蔥蔥。

  在竹房城鎮帶城鄉一體化試驗區戰略實施7年之際,記者從鄂陜交界的竹溪縣關埡子出發,沿346國道一路踏訪——

  總兵安村:村在景中,景在村中

  “環境變了,夢想也會變。”說這話的是竹山縣麻家渡鎮總兵安村村民張擁軍。他曾有個夢想:離開農村,到城里謀生。“2013年以前,村里連公路都不通,村民生活太貧困。”張擁軍說。

  在秦巴山區,總兵安村的貧困不是個案。

  數據顯示,竹房城鎮帶城鄉一體化試驗區戰略實施前,十堰城區與竹房三縣經濟差距為7.1∶1,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為4.6∶1。秦巴山余脈的竹溪、竹山、房縣成了我省最貧困地區之一。

  2010年,竹房城鎮帶城鄉一體化試驗區戰略啟動,竹房三縣373個村被納入試驗區范圍。

  竹房城鎮帶加速趕超。7年間,試驗區建成兩條高速公路,實現縣縣通高速;新修和硬化公路977公里,實現“組組”通公路;投入9.1億元,實施公共服務項目292個。

  7年過去,一個望得見山水、記得住鄉愁、聚得了人氣的農村生態新格局沿竹房城鎮帶徐徐展開。

  在發展的快車道上,總兵安村除了修路建壩,還建成10余個風景點。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游客紛至沓來。去年總兵安村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先后獲得“湖北省生態村”“湖北省宜居村莊”“全國鄉村旅游模范村”等榮譽稱號。

  看到村里的變化,張擁軍“動搖了”。2014年,他回到村里,拿出多年積蓄并借款20多萬元,拆掉老屋蓋起小洋樓。2015年6月,張擁軍農家樂開業。去年收入20多萬元。“環境這么好,城里人都想來玩,我還去城市干嗎!”談及最初的夢想,張擁軍一臉憨笑。

  項家河村:產業興起來,“錢袋”鼓起來

  5月25日下午,房縣門古寺鎮項家河村成片的煙葉地里,45歲的村民汪公成正在鋤草,煙苗長勢喜人。

  汪公成和妻子楊龍珍是組合家庭,需供養三個孩子、兩位老人。80多歲的父親多病,住一次院少則幾千。夫妻倆起早貪黑,依然入不敷出,債務一年比一年大。汪公成成了村里有名的“勤快貧困戶”。

  對這個綽號,汪公成以前無所謂,大家都窮嘛。現在,他心里不是滋味,因為以前的“窮鄰居”都富起來了。

  正當汪公成苦于致富無門時,村支書方必春找到他,鼓勵他種煙,還花兩萬多元幫他建起了烤煙爐。去年,汪公成種煙30多畝,收入14萬元,除掉各項成本還賺6萬多元。

  如今的項家河村,發展煙葉2000畝、山羊6000只、白羽烏雞兩萬只、食用菌20萬袋,370多戶村民搞起了種植養殖。“今年,我們將整體脫貧。”方必春說。

  項家河村的變化,只是試驗區發展的縮影。

  房縣縣委書記蔡賢忠介紹,該縣確立了“企業+基地+農戶”“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種前提供資金幫扶,期間提供技術支持,確保農戶增產增收。

  抓龍頭,強產業。目前試驗區已建成茶葉、中藥材、核桃、山羊“四個百萬”特色基地,并培育出圣水茶業、神龍本草中藥、龍王埡茶業等一批產業化龍頭企業。同時,新建18個工業園區,引進企業139家。園區帶動產業,產業促進企業,企業扶持農戶的良性發展模式正在形成。

  過去5年,竹房城鎮帶城鄉一體化試驗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1%、109%。

  東溝村:

  傳承良好家風,遍吹和諧新風

  “童氏勤儉持家家興人興事業興,東溝慈孝之地地旺福旺正氣旺。”這副春聯,貼在竹溪縣水坪鎮東溝村村民童新成家的堂屋門上。

  東溝村有童姓村民100多人,自古就有孝道禮義的祖訓家風。前些年,熟知祖訓家風的人越來越少,年輕人更是少之又少。

  作為童姓家族中有威望的長者,童新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召集大家商量。“過年時,在外打工的年輕人都回村,可以張貼告示。”“把祖訓編成春聯,貼在大門上。”大家七嘴八舌,點子就來了。

  2012年春節,東溝村有20多戶童姓人家的大門上,貼上了這樣的春聯。如今,春聯的內容從童家的祖訓家風,擴大到仁義道德。各姓氏的村民爭相張貼,稱其為“道德春聯”。

  童家還定于每年正月舉辦祖訓家規講堂。“開始,沒人聽;現在,祖訓家規講堂已變成道德講堂,已擴展到全村。”村支書童新谷介紹,村里好幾年沒發生吵架紅臉的事了,已不再設治調主任崗位。

  經濟發展促進民風改善,民風改善促進社會和諧。

  竹溪縣委書記余世明介紹,竹溪縣“慈孝家風”品牌已經形成。去年9月,在中央黨校主辦的“現代化進程中的城鄉社會與文化重建”學術研討會上,竹溪縣作典型發言,今年7月,中央黨校將在該縣舉辦“慈孝家風論壇”。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