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时代人物

沈陽:打造指尖上的“微警務”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藝橋報道:6月13日,“優化營商環境“主題采訪活動遼寧行第二天,記者隨采訪團一行來到沈陽市公安局大東門派出所實地采訪,剛進大廳,就被一側標有”黨員公開承諾牆“的背景牆深深吸引。牆上有幾十個附有微信二維碼的名字,記者隨手掃了一個二維碼,立即加上了對方的微信。原來,這是大東門派出所在微信普及和社會特殊群體警力需求相切合的便民措施,被稱之為“微警務“

  據大東門派出所所長關睿介紹,為了保證快速接警,大東門所裏專門組成了10人的微團隊,還有2名文員24小時值班。他們打理著“微”警務平台,其中涵蓋微信報警、線索舉報、為民服務、在線咨詢等功能。

  “微”報警的設計之初是為一些特定的人群和情況准備的。需求群體是聾啞殘障等不方便語音報警的人士,如耳聾及聽力障礙人士、語言障礙及口啞人士。現在,“微”報警的適用范圍更加廣泛。在不便、不能使用電話報警的場合,使用電話報警可能會受到阻止或侵害,如在公交車上發生了搶劫案或是在家裏發現了盜竊嫌疑人,或處於不能語音報警的特殊環境。另外,只向公安機關提供線索,而無須警察進行現場接案處理的事情,如舉報手機短信詐騙等就可以直接轉發了。

  目前,沈陽市公安局大東門派出所轄區的5.6萬居民,如果有困難,不僅可以撥打110,也可以給警察發微信求助。截至2月6日,大東門派出所利用微信共接警100多起。

  據了解,微報警“這項舉措在遼寧尚屬首創。今年被列為遼寧公安改革的一項措施進行推廣。

  目前沈陽市公安機關共開通微博賬號95個、微信公眾號68個,已初步形成了以市局公安微博為主、市區兩級公安微博與專業警種微博協作呼應、民警個人工作微博做補充的沈陽公安微博矩陣。在“雙微”平台中,警方會對涉警熱點信息及各類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不實信息,第一時間回應。近兩年來,沈陽公安局“雙微”平台共發布各類辟謠和重大案(事)件微博、微信信息141條,其中包括《沈陽一座廢舊房屋中發現數具屍體》、《大東區出租車司機被刺身亡案件》等虛假信息,深受百姓信賴與支持。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