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方美食

骨湯煨蝦特別香

2017-08-04
来源:楚天都市報

  楚天都市報記者郝曉燕

  熱氣還在膨脹,青山建一路靠江的盡頭已經熱鬧非凡。一爿小店,屋內屋外坐滿了客人,每桌都堆滿了紅彤彤的蝦殼和啤酒瓶,食客邊吃邊聊,一派市井煙火氣。

  掛著“潿潿鮮魚”的招牌,最出名的卻是小龍蝦。這家店不請師傅,老板自己掌勺,饞嘴大蝦是店里的招牌。傍晚,老板最忙碌,四口大鐵鍋一字排開,爐火正旺,大料爆香,洗凈的小龍蝦入鍋,和別家最不一樣的是老板的殺手锏——一瓢骨湯、一把番茄片,再加秘制醬料和一勺花生醬。

  兩斤半凈蝦燒一鍋饞嘴蝦,斤兩一點不馬虎。老板全程守在灶臺邊,一邊翻炒一邊揀出不夠飽滿的蝦子。“蝦是冷血動物,肉沒長好尾巴一定不會彎。”做了十多年蝦子,火候掌控得恰到好處。待湯汁收得差不多,撒上一大把芝麻,濃香四溢的饞嘴大蝦就出鍋了。

  食尚姐在他們家吃了十來年的蝦子,最饞那一口從蝦頭和蝦身交接處吮出的湯汁,花生醬的香,番茄的酸,骨湯的鮮,一股腦地在舌尖迸濺開來,說不出的好吃。有時候,還能在盆底撈出快煮化的肉筋,證明著大骨湯的貨真價實。

  這一口之后,再慢慢剝開蝦殼,雪白的肉夾著蝦黃彈出,肉質飽滿,鮮彈入味。吃完蝦肉再吸一口蝦黃,鮮。

  越吃到盆底越鮮美,但最美妙的時刻還沒來。等蝦子吃完,就招呼老板用盆內湯汁下份熱干面。面條在盆里滾幾滾,待到湯汁裹滿甚至滲進面里,挑起一大筷子呲溜入口。天啊,所有湯汁的精華和面熱烈擁抱,形成無與倫比的美味在口中爆炸,好吃到靈魂出竅。吃過江城許許多多的熱干面,在這一刻你會發現全是浮云,最美味的面居然在這兒。

  當然,除了饞嘴蝦,潿潿鮮魚的飄香魚也是一絕。洋蔥圈打底,淋上現燒的澆頭,香辣鮮滑。很多客人已經習慣來這里點一鍋蝦一鍋魚,再來兩個小菜,幾瓶冰鎮啤酒,坐在門外的大樹下,吹著江風,拉著家常,正是夏日里最舒服的一小段時光。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