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汇聚中国智慧 推进绿色发展 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皖黄山举行

2017-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致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发源于安徽黄山的新安江是安徽三大水系之一,两岸风光秀美,素有“山水画廊”之称。

  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成效显著

  目前,新安江流域水质稳定向好,跨省界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每年向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干净水,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的68%以上,初步走出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发展的互利共赢之路。近日,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在论坛中作如上介绍。

  任泽锋说,新安江是黄山的母亲河,更是华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水源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多次研究协调,皖浙两省主要领导亲自推动,2012年,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正式启动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创新。现已进入第二轮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入选全国十大改革案例,写入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制度创新效益。

  全面推进“生态+”产业绿色发展

  本次论坛以“保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发展”为主题,吸引了行业领军企业人物、金融机构代表等近500位各界人士参加。论坛包含主题演讲、市长对话、圆桌对话、招商对接、现场考察等10余场活动,涵盖理论探讨、政策研究、绿色金融、产融创新等各方面。论坛探讨了生态文明建设未来的实现路径、跨流域生态补偿等水生态文明建设前言热点话题,全面推进“生态+”产业绿色发展。

  任泽锋说,举办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就是要巩固试点成果、放大试点效应,推动水资源保护,深化水科学研究,加快水产业发展,打造生态补偿机制国际合作与国内交流平台、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绿色产品研发展示平台以及绿色产品与技术推广交易平台。坚定走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之路,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获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黄山市委、市政府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围绕构建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总体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通过产业化手段举办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积极汇聚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发挥好论坛“政产学研用”作用,解读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制度及探讨热点话题,使论坛成为推动黄山绿色发展的助推器和对外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

  共创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未来

  论坛在探索跨省流域生态补偿、加强区域协同治理、加快绿色产融创新、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发布了《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倡议书》。倡议书提出,探索完善生态补偿方式和内容,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加强共建共享,实现合作共赢,为推动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黄山市推介了投资环境及相关重点推介项目,并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王玉庆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双赢”的主题演讲。他说,绿色发展是世界各国摆脱金融危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共同选择,中国绿色经济市场潜力巨大,任重道远。

  黄山市委副书记周勇致闭幕辞,他在闭幕辞上总结,论坛在探索跨省流域生态补偿、加强区域协同治理、加快绿色产融创新、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为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推进“政产学研用”有机融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共创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未来。

  本次论坛由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主办、黄山市新安江绿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