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匠心精神"之科技金融:汉口银行资产规模已达3700亿元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为讯】记者林彬彬报道:中国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上不断提速,十九大报告更将创新列在了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创新需要资本驱动,作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科技金融,无疑既能实现自身经营转型,又能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记者日前从汉口银行了解到,作为国内率先提出打造科技金融品牌商业银行,目前资产规模已达到3700亿元,累计服务科技企业1800余家。该行负责人表示,汉口银行在科技金融和投贷联动创新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并计划全额出资5亿元设立科技金融创投公司,主要投资方向将放在光电子、光通信及医疗等行业。

  投贷联动化解科技企业服务难题

  作为一家将科技金融明确为发展战略的银行,汉口银行提出了打造"中国硅谷银行"的愿景。但是,商业银行从事科技金融业务一向存在着风险与收益不匹配,利息收入难以覆盖可能出现的风险损失等问题。幸运的是汉口银行在2016年4月获得全国十家"投贷联动"试点资格,有望一举破解向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难题。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银行业匠心精神高峰论坛"实地调研活动中,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向香港商报记者表示,该行实际上已对科技金融及投贷联动进行了近八年时间探索。"2010年,我行在武汉光谷设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一个单独的工作区域,搭建了全国首个'1+N'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他透露,针对科技金融的特点,行内分别在考核激励、信贷审批、业务定价等方面设立了专门机制,以期分享科技企业高成长收益。

  陈新民坦言,在探索科技金融之初,该行就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提出要开展"股权+债券"的综合服务,对投贷联动进行尝试,打造了"投融通"品牌。他指出,汉口银行科技金融及投贷联动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有效解决了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八年来累计服务科技企业1800余家,其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累计信贷支持科技企业近千家,累计投放表内外信贷资金超过1200亿元,同时还帮助一大批科技中小企业通过私募渠道和资本市场获得了直接融资。

  颠覆性银企关系诞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期撰文指出,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相关业务探索已经基本完成,商业模式初步形成,试点工作可以全面展开。陈汉民亦表示,在投贷联动试点工作上,汉口银行已在董事会层面设立科技金融委员会,新设科技金融部,并成了科技金融创投公司筹备组。他还透露,将全额出资5亿元设立创投子公司将专司区域科创企业股权直投业务。

  根据试点要求,银行要实现内部投贷联动,即"银行+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陈汉民认为,在科技金融和投贷联动方面的探索已经颠覆商业银行既往的思维,在客户选择标准、融资方式等九大方面都打破了传统的银企关系认知。他毫不讳言地说,对于信贷之外的服务,汉口银行已经从最开始的"远距离观察"转向了"近距离参与"。

  "传统银行主要是利息收入,而我行对科技企业更希望获得资本收益,从而更好地契合客户经营的周期性特点,也更大程度地覆盖风险。"陈汉民直言,前期的创新突破,已令汉口银行形成了"金融+"为特征的渠道合作理念,实现"资源共享、产品共创、风险共控、联合共赢"。

  陈汉民表示,过去八年来,汉口银行已与风投机构"投贷联动",累计为136家企业引入股权资金近30亿元。截至10月末,汉口银行与券商合作开展"新三板"综合服务客户数146家,提供信贷资金超过4.2亿元,协助定增8亿元。

  调研小组随后前往武汉璟泓万方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探访科技金融创新和投贷联动试点情况,通过实地参观调研企业10万级洁净厂房和相关科研、生产、检验设备,深入了解汉口银行自2011年来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