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機器人“叫板”人類當鋼琴家

2015-06-15
来源:北京日報

  機器人與人類鋼琴師斗琴?你沒看錯,這并不是科幻小說中的情節。昨晚,北京音樂廳里擺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擂臺”,特奧特勞尼克,一個擁有53根手指、會彈鋼琴的機器人,公開“叫板”意大利鋼琴家羅伯特·普羅賽達,與他先后演奏相同的曲目,上演了一場鋼琴界“人機大戰”。

  “我是特奧特勞尼克,是世界上最棒的機器人鋼琴家,一個音符也不會彈錯的我比任何一個人類鋼琴家都棒。”這位身穿燕尾服,頭戴黑禮帽,長著一對圓圓的眼睛、彎彎的眉毛的機器人,其實是一個機械樂器數字界面(MIDI)播放器。因他能準確而快速地彈出1000多首高難度的鋼琴曲,在鋼琴界頗負盛名。

  這是特奧特勞尼克第一次來到中國。音樂會一開場,他為觀眾奉上了一曲肖邦的鋼琴經典名作《夜曲》。只見他坐在鋼琴前,右手飛快地彈出一串串旋律,左手卻以始終如一的節奏敲擊鍵盤,音符與音符之間的時長與力度竟然完全相同。

  鋼琴家羅伯特·普羅賽達與特奧特勞尼克的“精準演繹”不同,普羅賽達時而動作輕柔,時而加重力度,甚至還在某些音符前進行了停頓。“鋼琴演奏不能簡單地復制樂譜,只有呈現出輕重緩急的變化,音樂的能量才能表現出來。”普羅賽達說。

  “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讓機器人當音樂會的主角。”據北京音樂廳經理周佳毅介紹,把這位大名鼎鼎的鋼琴家請到中國,可是頗費了一番周折。以往邀請外國樂團,隨行的樂器在通過海關時有常規的引進模式,然而這一次,特奧特勞尼克是以電子設備的身份來中國。

  為了讓小朋友們體驗人類鋼琴家PK機器人的“人機大戰”,本次演出還特意改變了“1.2米以下兒童不允許入內”的規定。慕名來聽特奧特勞尼克演奏的小朋友們著實不少。看到特奧特勞尼克的手指游刃有余地敲擊鍵盤,小朋友們看得目瞪口呆。“機器人說人類鋼琴家彈錯了三個音,我可沒聽出來。我還是覺得人類鋼琴家彈得更好聽。”走出音樂廳,一位小朋友說道。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