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匠心精神"之绿色金融:兴业银行"点绿成金"综合服务绿色企业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兴业银行:调研厦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报道:中国金融业监管日趋严厉,而随着准入放宽,跨界竞争更是纷至沓来,商业银行必须寻求差异化发展以突出重围。作为内地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率先开跑。最新数据显示,兴业银行已累计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3824亿元,融资余额达到6603亿元,客户数超过了9000户,有望在2020年实现"两个一万"的目标。

  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谋绿生金

  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匠心精神高峰论坛"前期调研活动来到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泉州分行实地调研,围绕该行绿色金融发展历程展开座谈并对绿色金融业务进行交流。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可说是同业中的领跑者,早在2006年便率先开辟绿色金融市场,锚定这一战略并持续加大先发优势。据其中期发展目标,该行有望在2020年实现"两个一万",即绿色金融业务实现的融资余额突破一万亿元,服务的绿色金融客户数(项目数)突破一万户。

  在绿色金融不断加大投入,兴业银行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巫天晓向香港商报记者介绍说,截至2017年10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众多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了绿色金融融资13824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到6603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达到9201户;绿色信贷不良率0.26%,资产质量优良,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

  巫晓天表示,兴业银行是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商业银行,从2006年在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以来,陆续推出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排污权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2008年10月31日,该行在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建立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体系,成为国际先进理念在中国的最佳实践者。改行设立专营机构,构建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集团化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与绿企贴心提供综合服务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金融部林建英总经理介绍了该行在厦门市银监局、厦门市环保局的支持下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典型经验,调研小组与厦门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永恒能源管理有限公司等绿色企业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为助力区域建设和产业升级,破解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满足企业的多元需求,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聚焦重点领域、产品创新和全产品链运用,针对厦门绿色金融领域有许多轻资本的科技型或小微企业在承接项目时受限于自有资金不足、无法提供担保的情况,该行大胆进行产品和融资模式创新,通过权益质押,使厦门区域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落地;通过未来收益权质押,使厦门区域首笔合同能源管理业务落地;同时扩大与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平台合作,帮助企业进行订单融资,为众多的小微企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

  调研小组还实地参访了泉州安溪青洋风电项目、厦门联谊吉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项目,通过调研,详细了解兴业银行以客户为导向,根据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创新设计相应产品,以银行绿色信贷为基础,综合运用集团多元化产品,不断扩展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等新的绿色金融业务领域,成为与企业贴心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

  中银协谷行业"匠心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引领银行业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展现银行业机构专注敬业打造百年品牌,创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匠心精神,中银协声誉风险管理委员会自2017年3月正式开启塑造"匠心精神"宣传活动。从持久传承、扶贫攻坚、普惠金融、文明服务、创新产品、精细管理、绿色金融等多个方面向122家成员单位征集银行业的经典传承、工匠品牌,共收集35家单位报送的优秀典型。

  中国银行业协会宣传信息部主任姜涛在致辞中说,本次调研为"银行业匠心精神高峰论坛"实地调研的第一站,后续协会将陆续推进多个主题的调研活动,展现银行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打造百年金融品牌,践行社会责任的良好风貌。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