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了!贵州连农村都用APP约车了

2018-01-08
来源:贵州新闻联播

   内容提要:随着贵州各地村村通硬化路,农村客运班车也逐步通到了各个村。通公路,通客运不仅为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让农民的出行方式发生了改变,一些村里已经用上了APP约车服务。  

 

  荔波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6年底,荔波县实现了“双通”。位于瑶山腹地的拉岜村开通硬化路后,村里的蜜柚种植面积扩展到了1.2万亩。村里除五保户外,230多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荔波县拉岜村支书覃树友:路通以后现在好了,大拖车都能进得来了,下了订单以后,我们就收到这个地方包装,直接装车,路还没通之前,人均纯收入大约在两千多左右,今年人均上万了。

  

 

  在村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荔波县还将旅游景区附近的通村路升级为“景观路”,不仅配套了服务区和绿化设施,还新增了自行车道。练芳贵是荔波县居民,自从荔波到小七孔的农村旅游公路修好后,他每周都会来这条路骑行。

  

 

  荔波县居民练芳贵:可以观光安全系数也高,这个路修通,我们骑车的时候经常碰到,外面到荔波旅游的游客,他们都说很好的。

  据了解,目前荔波县的农村旅游公路已建成110公里,带动产业投资超过80亿元。

  

 

  荔波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莫正来:建好“四好”农村旅游公路,给我们整个县全域旅游,打好交通先行的基础,把各个旅游景点连接起来,精品水果、民宿产业、山地旅游等产业就布在其沿线上,带动我们全县3万人的脱贫攻坚工作。

  

 

  位于雷公山区的雷山县在2017年也实现了农村“双通”。现在,县里开通了36条农村客运班线,投入运营的农村客车达到133辆。农村群众不仅可以通过手机APP查询班车位置信息,还可以约车出行。

  

 

  雷山县丹江镇阳苟村村民杨武:没有这个平台的时候,只有在那里死等,要花一个多两个小时,现在有这个APP你就知道它什么时候过来,有时间你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到点了你可以直接过来坐车了。

  

 

  雷山县农村客运司机陈文华:以前老百姓在哪个地方等车,我们也不知道,有了这个的话坐车率比以前提高很多,月收入就提高了一千多块钱。

  

 

  “通村村”平台是我省交通部门开发的农村智慧交通云平台。2017年7月,雷山县“通村村”平台投入使用后,累积为农村群众提供服务12万人次,完成农村包车700多个车次。

  同时,在雷山县“通村村”平台调度中心,调度员还可以根据实时叫车人数和地点,调控班车运营路线,使农村客运载客率提升到76%。

  

 

  针对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手机软件的农村群众,“通村村”平台还在乡村开设了服务站,为村民提供查询预约服务。下一步,“通村村”平台还将推出升级版。

  

 

  贵州省智通天下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罗永安:3.0版本我们主要是上线物流功能,服务于农村电商,提供相应的运输服务,希望这个平台变成农村老百姓,出行服务和物流服务的一个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我省黔东南、黔南和遵义等地的39个县市开通了“通村村”智慧交通云平台,到2018年6月,该平台将实现全省覆盖。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