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攻略

桂三江茶旅融合促脱贫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徐玉莹报道:记者日前在广西柳州市三江县采访获悉,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两茶一竹”“种稻养鱼”特色生态富民产业,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加快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助推产业扶贫。

  据介绍,三江属公认的“黄金产茶区”,境内平均海拔高度350米至800米,年平均降雨量1530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334.3小时,常年云雾缭绕,利于茶叶芳香物质合成。三江红壤多、土层厚,红壤含硒≥0.35mg/kg,三江茶被权威认证为富硒茶,具有开采早、品质优等特点。其中“乌牛早”“福云6号”等品种被茶界誉为“中国早春第一茶”。

  据悉,目前,该县有茶园17.5万亩,创建有机生产基地0.7592万亩,有150多个行政村种茶,涉及农户5万多户,涉茶产业人员达20万多人。2017年,全县干茶产量达1.33万吨,产值13.46亿元,农民人均茶叶收入3428元,漫山茶园已成为侗乡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去年2月28日,中国三江茶城正式开业,建设有茶叶商铺96间,茶叶交易大厅180个毛(散装)茶交易摊位。近期正值春茶交易高峰期,来自福建、浙江、河南、湖南等地客商前来采购茶叶,每天到茶城交易的茶商超过300人次,日均茶叶交易约50吨,日交易额达600余万元。

  而位于三江县西北部的八江镇布央村现有茶园3600余亩,是三江县规模最大的茶叶产业村。全村以茶叶种植及加工为主导产业,2017年村民茶叶人均年收入15763元,占总收入的93%以上。近年来,该村“以茶强村、以茶富民、以茶兴旅”,开发茶园观日出、自助采茶加工、农家乐、百家宴等旅游项目,先后被评为广西侗茶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等。目前,该村已打造了仙人茶山观光和茶文化休闲体验区,打造具有侗族建筑风格的侗乡民俗风情体验区,建有登山步道、观景亭的山林游赏区和稻田养鱼、养殖场、游泳池、休闲长廊的特色农耕文化休闲体验区。

  三江侗族自治县茶叶产业管理和品牌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永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三江将重点建设三江茶体验馆,以三江茶文化为主,融合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加大宣传力度,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同时,加强茶叶种植、品种改良、技术培训及质量管理工作,做大“三江春”区域性品牌,全力打造广西茶叶产业第一强县。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