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旅游攻略

桂林市內景點遊記

2013-11-18
来源:

  2010年3月10日下午,時隔12年,我再次來到桂林。變化真大呀!12年前的桂林還是一個小城,常見的高樓也不過五、六層,可現在滿眼都是二十幾層的巨高樓。街道上擁擠繁忙的程度明顯幾倍於12年前。賓館鱗次櫛比、商店綿延不絕。

  出桂林火車站,對面有若幹路公汽,北行(面對火車站右手方向)兩站地是桂林長途汽車總站,再往北兩站地,便是桂林最繁華的商業地段,最大的百貨公司微笑堂商廈和桂林百貨大樓聚集在此。

  我先安頓好住處,便去汽車總站詢問明天去楊堤的班車,然後就去獨秀峰靖江王府遊玩了。

  為何單選這一去處?

  因為獨秀峰是桂林眾峰之王,號稱“南天一柱”,古人名句“桂林山水甲天下”就刻在獨秀峰石壁上,山腳下的月牙池是桂林四大名池之首。峰前的明代靖江王府是桂林城的發祥地;清代這裏是廣西貢院,屢出狀元;民國時期,孫中山把北伐大本營設置於此,後來又成為廣西省政府,李宗仁、白崇禧、黃旭初都曾在此辦公。

  黃旭初是誰?是孫紅雷主演的《刀鋒1937》中的鄭樹森的兒子(曹操)的爸爸。其實黃旭初的名氣比孫紅雷大多了。

  到桂林必登獨秀峰,不遊王府枉遊桂林。

  靖江王府門票70元,有點貴,但裏面還是值得一遊。進去後發現,廣西師大美術系的校園與王府公園是連成一體的,若從師大校門進入,應該可以逃票走進王府公園,不過要登獨秀峰就必須出示門票了。

  王府公園裏景色宜人,鬱鬱蔥蔥的綠色裏,點綴著一簇簇的鮮花。柔和的夕陽灑在大草坪上,散發出悠閑的春意。王府裏有幾幢古建築,可憑票進入參觀。月牙池靜靜地躺在獨秀峰下,小巧精致,象一位妙曼的少女依偎在威武站立的勇士腳下。

  山後是廣西貢院,古代的考場,考中了就可以混進公務員隊伍了。

  靖江王府整個遊覽一圈需要40分鍾左右,然後就可以登峰了。306級石階不算多,一刻鍾也就登頂了,可以俯瞰峰下的王府和天際的山峰。

  下山後看見飲食櫃台裏面有桂林風味的肉粽,3元1只,買了吃了,很香!

  出了王府大門,正對面就是正陽路步行街,裏面很熱鬧,飯店、小吃攤、時裝店,等等,不一而足。買了個烤糍粑(也叫水糍粑)嘗嘗,味道一般。就是糍粑在水裏泡著,食客要了,撈出來在電火上烤熟而已。還有酸蘿卜、酸木瓜、酸黃瓜等等泡酸的果蔬,我感覺酸蘿卜最好吃。

  沿著正陽路步行街一路南行,路過杉湖雙塔公園,夜景很漂亮。再往南走,就到了中山中路繁華區了,進微笑堂商廈逛了一圈,人流量很大,但商品檔次表明桂林依然只是個中等城市,京滬大商廈裏可見的國際大品牌這裏沒有。

  明天徒步漓江另文記敘,3月12日又從陽朔回到桂林,本想去象鼻山玩玩,畢竟也是桂林的標志性景點。但到達象鼻山公園門口時,已近18點了,路遇本地人告知:“18:30以後不收門票了”,於是便在門前候著,可天光越來越暗,盤算著18:30即便免票進去(門票40元啊),也沒法拍照了。便改變主意,向公園後面轉過去。

  公園後面有門、緊鎖,倒是有幸走到“雲峰寺”門前,寺本沒啥名氣,可因為當年天平天國起事時,首攻桂林城,把此處做為指揮部。

  於是,雲峰寺成了太平天國起事的大本營,因之而名垂後世。

  繞過雲峰寺繼續圍著公園的柵欄轉,便來到了象鼻山後面,漓江岸邊。江水基本斷流,裸露大片河床。若把江水盈流的漓江喻為少女,則斷流的漓江好像枯幹的老婦。向南方遠望,可見穿山和塔山的身影,灰蒙蒙的,無精打采。

  3月13日晚,乘火車離開桂林,前往嶽陽。

  唉!背負“甲天下”美名的桂林,真希望你仍舊是12年前那個樸素、安靜的小城;真希望漓江再次充滿清澈的綠水!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6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