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徽州区办第十届黄山毛峰文化节

2018-04-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现场

  百年传承 时代新篇

  皖徽州区办第十届黄山毛峰文化节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4月4日,以"百年传承 时代新篇"为主题的2018中国黄山第十届黄山毛峰文化节在黄山毛峰原产地徽州区富溪乡举行。黄山市市长孔晓宏宣布开幕,副市长程红和徽州区委书记王恒来、区长张伟等出席开幕式。

  古徽州域名唯一传承地

  清光绪年间(1875年前后),徽州茶商谢正安创办了"黄山毛峰"。每年清明谷雨,当地人选摘良种茶树的初展肥壮嫩芽,手工炒制以成新茶。黄山毛峰外形微卷,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带有金黄色鱼叶,以色、香、味、形俱佳而享誉中外。

  位于黄山风景区南麓的徽州区,是古徽州域名唯一传承地,这里地处神秘的北纬30°线,是黄山毛峰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该区现有茶园面积5.2万亩,其中80%的为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茶园。拥有谢裕大、光明茶业、紫霞茶业、洪通茶厂和富松茶业等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茶产业)。"谢正安"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谢正安"、"老谢家茶"和"紫霞"等3个商标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谢裕大、光明和紫霞3家茶叶企业跻身"中国茶业行业百强"。自谢裕大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以来,其红茶和绿茶产品均成功进入了渤海商品交易所上市挂牌。

  发挥品牌优势推持续发展

  近年来,徽州区以创建黄山毛峰小产区为契机,不断提升茶园管理水平,茶叶产量和品质显著提高,截止2017年底,黄山毛峰小产区创建面积达36345亩,小产区产量达1200吨,一产产值达1.5亿元。2008年徽州区被授予全国首届"中国名茶之乡"称号,2012年被授予"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 "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十大茶业工业化转型升级示范县 "称号,2008-2017年连续10年被授予"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在2017年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徽州区黄山毛峰再次列入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开幕式上,有关部门发布了黄山毛峰原产地小产区概念,举办了一亩茶园助力脱贫攻坚--茶园认领仪式、黄山毛峰+研学游--黄山毛峰原产地研学游项目启动仪式、黄山毛峰+新零售--谢裕大与顺丰平台战略合作签约及黄山学院留学生茶园体验茶叶采摘、制茶师傅与学生代表现场传授炒茶技艺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开园当天的鲜叶收购价是720元/公斤,特级毛峰的价格为3500-4000元/公斤 。目前徽州区黄山毛峰已增产3成左右,产量态势良好。

  徽州区主官表示:充分发挥中国名茶o黄山毛峰发源地--徽州区"黄山毛峰"的品牌优势,以"基地生态化、加工清洁化、销售品牌化"为目标,积极推进黄山毛峰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