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发挥黄山景区优势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发挥黄山景区优势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黄山风景区扶贫工作纪实

黄山市委常委、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林沐黄林沐走访轮渡村贫困户洪玉林

江存文走访贫困户黄金宝

汪长发走访贫困户张桃子

  邻水望山的休闲山庄,开阔整齐的光伏电站,壮观蜿蜒的盘山公路,拔节生长的百亩雷竹,沁人心脾的浓郁茶香,精神抖擞的第一书记,贫困户脸上洋溢的笑容,老百姓日益殷实的日子……深春四月,记者在黄山风景区定点帮扶和选派帮扶村看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扛起政治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黄山风景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顾全大局、扛起责任,成立了景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制定并动态调整景区《落实脱贫攻坚“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行动实施方案》,管委会县处级以上干部和企业高管各安排2户以上结对帮扶,全山69个基层党组织确定“一对一”帮扶户;建立帮扶台账和脱贫路径清单,因户制宜,精准帮扶。

  “帮扶干部:黄林沐;户主:洪玉林;致贫原因:母亲年老体弱,妻子患严重胃病,常年服药;已落实帮扶措施和发展项目情况:帮助其女儿洪青介绍安排本地就业(后自主到上海工作);送低产茶园改良启动资金1000元,茶苗款2450元,改造低产茶园2亩。”一本本帮扶台账架起了结对帮扶的连心桥,记录着景区结对帮扶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描绘着贫困户自强不息、逐步摆脱贫困的清晰轨迹。

  面对记者的采访,轮渡村贫困户洪玉林站在新改良的茶园里感激地说:“管委会的黄书记(市委常委、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林沐)每年都要来我家三四次,去年和今年还帮我买了茶苗,明年茶园开采又能增加收入了。”

  山河村第一书记汪长发动情地向记者回忆道:“我们村王来玉老人八十九岁了,双目失明,叶总裁(原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集团公司总裁,现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常来看望,老奶奶总是紧紧握着他的手,嘴里喃喃自语‘共产党好,共产党万岁!’”

  帮助打扫卫生,清理杂草垃圾,协调房屋维修事宜,送上暑期慰问金……2017年7月25日,景区交通局党支部、公安局第十党支部、天都国际饭店党支部组织党员,赴焦村镇山河村汪金华老人家中开展扶贫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为扶贫老人送去夏日清凉和关心。“还是党的政策好呀!这么大热天,还来看我,谢谢你们,大家辛苦了”,汪金华老人再三向慰问组表示感谢。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景区69个党支部深入扶贫村开展活动累计119次,为贫困户解决13.6万元,以及大米、食用油、面条等慰问物资等,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达94个。

  2014年10月,黄山市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管委会及下属企业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定点帮扶黄山区龙门乡轮渡村和焦村镇山河村。2017年4月,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又选派四名处级干部赴黄山区焦村镇山河村和上岭村、太平湖镇二都村、休宁县源芳乡万金台村任第一书记。在帮扶脱贫工作中,景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高位推进,主动作为,把忙帮到点子上,把贫扶到关键处,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投入真金白银,实施精准扶贫

  走在轮渡村平整的燕岭接线路上,绿水青山、粉墙黛瓦、袅袅炊烟,满眼入画。2015-2016年,管委会出资20万帮助建设的燕岭接线路改造工程,改变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状况,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这样的大晴天,一天进账五六百块。”谈起股份公司资助40万元援建的180千瓦光伏电站,山河村扶贫专干杨红梅高兴地说。

  三年多来,景区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为定点帮扶村和选派帮扶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村集体经济,为贫困户提供帮扶资金。为帮助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景区不但采取阶段性或节日捐助慰问的方式,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更注重加快“输血型”向“造血型”帮扶方式转变。

  有的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帮扶脱了贫,小农机、小茶园、小猪栏、小鸡舍,在贫困户眼中都是一个个实现脱贫梦想的“大项目”。管委会出资为汪舒洪、王观景、徐仁忠等11户贫困户购置制茶机具或化肥、农药,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益。有的通过促进就业帮扶脱了贫,景区发挥旅游企业吸纳就业优势,为叶昌明、王来玉、张富贵等5户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家庭收入。有的通过教育资金帮扶脱了贫,管委会为周文兵、张光明等5户提供教育资金,使他们的子女没有因贫辍学。

  景区党员干部和各支部为帮扶贫困群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逢年过节上门慰问、捐款捐物,有的为贫困户修房子、除白蚁,有的帮助销售茶叶、竹笋、山羊、黑猪,有的组织人手为贫困户采茶。一份份脱贫路径清单,让脱贫攻坚更加精准,把帮扶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在扶贫攻坚的大战场上,“中国旅游从黄山出发”的金字招牌同样闪闪发光。扶贫干部依托黄山风景区“大后方”,发挥熟悉旅游的优势,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烟波浩淼的湖泊风光,快速便捷的外部交通,宽阔平整的旅游停车场,生意红火的农家乐,轮渡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正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湖畔明珠”。

  山河村和上岭村发挥毗邻黄山和宏村两大世界遗产区位优势,依托“安徽最美自驾游线路”218省道,旅游产业发展成效初显,山河村梅园项目和上岭村竹海人家项目一期投资资金已经落地。二都村建成了环太平湖自行车赛休息点、滑翔伞降落基地,正在规划建设田园村庄综合体,发展体验旅游。万金台村积极开发民宿产品,探索发展生态休闲旅游。

  谈到乡村旅游发展,当了十五年轮渡村村委会主任的周龙兴喜笑颜开地说:“过去库区交通不便,我们这里是穷山穷水。现在管委会帮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好生态变成了好生活!”

  选派精兵强将,播散真情汗水

  帮扶干部强不强,既关系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能否打赢,也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关系到黄山风景区的声誉和形象。

  景区党工委把选派帮扶干部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从严从实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对群众感情深、精神状态好的干部,赴贫困村打硬仗、啃硬骨。

  轮渡村第一书记杨勇,驻村三年,跑遍了每一户人家,学会了开船的“绝活”。离任前,向管委会园林局的同事、新任第一书记苟凌晨仔细交代“张家长、李家短”等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小事。

  山河村第一书记汪长发,对贫困户家的猪栏、鸡舍、菜园地“熟门熟路”,周末雨夜驾车一个多小时赶到村光伏电站,察看水情。

  二都村第一书记叶云,敢于动真碰硬,一把锁打开新局面,弘扬正气、转变村风,他热心为群众办实事搞服务,经常开“私车”方便群众进城看病购物,“有困难找叶书记”成为老百姓的口头禅。

  上岭村第一书记吴峰,工作敬业奉献、任劳任怨,是管委会人人皆知的“大牛”。赴任前,为方便驻村工作、不给群众添麻烦,他专门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和一个750毫升的塑料大茶杯。

  万金台村第一书记江存文,春节前冒着低温冰雪,和村“两委”成员一起扛着几十斤物资,沿着陡峭结冰的山路步行四十多公里,把光明和温暖送到断电的村民家中。

  多年来,景区选派的第一书记跑遍了所驻村的家家户户、山山水水、田间地头,他们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用沾满泥土的脚板、晒得乌黑的脸庞,书写了一张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他们时刻严以律己、关心群众,播撒汗水,倾注真情,一点一滴改变着贫困村的面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第一书记们的名字已经深深刻在所驻村老百姓的心中:樊秀勇、朱宏伟、黄作平、徐立荣、王文忠、周瑄、杨勇、胡国鹏……

  景区选派的第一书记中,有的赢得了78岁老人“多回来看看,有空还来嬉”的牵挂,有的得到了镇负责同志“值得村‘两委’和镇联村干部学习”的称赞,有的被老百姓称为“像是自家亲人”,有的获得了村党支部书记“为民服务贴真心”的评价,有的赢得了党工委领导“成长成熟起来了”的表扬,还有的在村民热切请求下、经省委组织部和管委会批准继续留任……

  自2006年景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十二年里,管委会主要领导换了三任,班子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景区始终做到“群众不脱贫,帮扶不撤兵”,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村接着一村帮,锲而不舍定点帮扶黄山区龙门乡入翠、龙门、轮渡和新丰乡安居、新明乡新民、焦村镇山河六个村。截至2017年,景区定点帮扶和选派帮扶村全部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目标,在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管委会和股份公司被评为“好”等次。

  4月19日,景区2018年帮扶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新鲜“出炉”,对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在决战脱贫攻坚、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黄山风景区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景区优势,贡献景区力量。

  肩负着党和政府的重托,承载着贫困群众的期待,凝聚起五千干部员工的力量和勇气,黄山风景区吹响脱贫攻坚决胜号角,迈着铿锵步伐再出发!

  文字:葛旭芳

  图片:张涛、詹熙、张天天、葛旭芳、黄辉、汪钰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