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地方产业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已近支柱产业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出现回岸、内转倾向,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增大。中国扩大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为服务外包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亦将为全球服务提供商带来机会。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产值目前占GDP的3.9%,距离成为支柱产业已不远。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取得了骄人业绩,2017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218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8%,创历史新高。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日前出席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广东省商务厅和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时指出,中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为服务外包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空间更为广阔。今年一季度承接一带一路市场服务外包执行额204亿元,增长24.3%,占比达到19.7%,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不仅离岸接包业务发展潜力大,离岸发包业务发展潜力也很大。
 
  2020年离岸业务将超千亿美元
 
  当前,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产值占GDP的3.9%,将近4%,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一个产业的产值占GDP超过5%,就意味着这个产业是支柱性的产业,现在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距离成为支柱产业已经不远,是非常重要的产业。他认为未来服务外包产业将出现八大趋势:数字化智能化是未来外包的升级方向;以成本导向型的服务外包可能被消灭;知识流程服务外包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增加;向离岸与在岸一体化来发展;接包为主向接包和发并举转变;服务外包和服务贸易的融合发展;B2B为主的生产性服务外包,可能向B2C的服务外包扩展;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以及进一步优化国家的营商环境。
 
  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外包品牌发展报告2018》指出,基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全球经济复苏等因素,全球服务外包大发展趋势不断强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张,离岸业务占比会进一步提高,但面临贸易保护主义、信息安全等议题交织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扩规模与优结构并举,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是关键。未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应不断巩固云计算、软件研发及开发、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着力拓展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发展大数据分析、工业工程设计、管理咨询、生物医药研发;大力推进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文化创意。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离岸业务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业务结构上,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业务比重明显提高。2035年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拥有更加广泛的影响力。2050年前,中国服务外包品牌会成为具有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品牌。
 
  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现回岸内转倾向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表示,大力发展服务外包,需要加强服务领域交流与合作,需要更加开放、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各国面临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未解决。尽管世界经济呈现复苏向好态势,但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与经济安全等议题交织带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产业回流、就业回归等发展诉求强烈,加征关税、签证收紧等政策举措实施,国际贸易投资争端不断,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出现回岸、内转倾向,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增大。未来各国应携手努力,以更高层次的开放,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做大全球服务市场的蛋糕,共同推进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李钢认为,今年正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遍地化政策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中国的开放型经济已经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服务外包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产业,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也必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实现。扩大服务业开放、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举措公布实施,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必将为全球服务供应商带来众多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