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會天地

沈阳皇姑区16条新政力促产业创新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艺桥 报道:1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皇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立足新方位、开阔新视野、施展新作为,近期出台16条新政策,加大对产业创新团队和科创型企业等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源头创新,用政策支点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皇姑区是辽宁省行政中心区,也是沈阳市中心城区和文化教育大区,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其中,老城区(已建成区)40平方公里,首府新区(开发区)26平方公里。

  皇姑区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人口密度大,区域面积6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9万;二是党政机关多,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检察院、省军区等省级班子和50%左右的省直机关坐落皇姑;三是驻区部队多,驻区团以上部队46个,其中军级2个,师级10个,是全市驻区部队最多、军兵种最全的城区;四是军工企业多,沈飞、新乐、新星等多家重点军工企业均座落在皇姑;五是科研机构多,共有33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33家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六是人才资源丰富,“两院”院士4名,高级科技人员9000余人。

  此次皇姑区推出的《“皇钻16条”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共分为总部经济、商务楼宇、科技创新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金融业和人才保障六大部分,共计16条内容都是围绕皇姑这些资源禀赋而制定的。

  据皇姑区副区长唐纲介绍,为落实沈阳“四个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科教型、知识型、智慧型、文化型、创新型“‘五型’城区”建设,结合皇姑区情,致力于发展总部经济,提升商务楼宇,做大军民融合产业,引进和做强科技创新产业、金融业,不断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在老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创新驱动促发展,加快培育和构建符合皇姑实际的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皇姑区正在积极加快引进综合型、功能型和区域型总部;实施税收亿元楼宇培育计划和商务楼宇星级评定计划;加强军民融合创新,创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创新示范核心区;推进面向产业、对接实体经济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在新区,皇姑区以“产城融合”为理念,坚持“市场化思维,专业化运作”,推行“开发区+园区”管理体制、“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模式,把首府新区建设成以科技和文化为引领的创新服务业示范区,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设立书记区长特别贡献奖

  据介绍,“皇钻16条”产业政策是以企业需求为方向,紧抓资金扶持、优化环境、人才引智等方面而制定的。设立书记区长特别贡献奖,对皇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无论符合不符合“皇钻16条”政策,都将给予奖励。针对其他特殊情况,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此外,新政加大兑现保障。一是将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政策兑现;二是近期将在新建设的皇姑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产业政策兑现窗口,方便企业家朋友们进行产业政策兑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