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投资招商

上半年长沙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5个

2018-08-06
来源:长沙晚报

  7月12日11时58分,经过67道工序后,在漂亮蓝色包装盒的衬托下,第一台 “望城造”智能手机正式亮相。当日,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举行试生产仪式。从签约到动工再到试生产,该项目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又一次用“长沙速度”诠释了全市上下 “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

  招商引资,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2018年上半年,长沙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聚焦22条产业链招商和500强企业的引进,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全市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实际利用外资2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7%;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7.17亿元,同比增长9.58%;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515.03亿元,同比增长16.37%。

  聚焦大项目

  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5个

  总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长沙基地项目,今年1月正式签约,1个月就实现了开工建设;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成功试生产,从签约开工到试生产仅5个月,总投资50亿元;

  京东无人车总部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3年内总投资20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签约、开工、试生产,奏响了长沙“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的最强音。

  今年以来,长沙主动对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紧紧抓住 500强这个招商引资的“牛鼻子”,以大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5个,总投资额1386.6亿元。其中,长沙高新区的清控(长沙)创新基地、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中国长城总部及产业化项目,长沙经开区的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蓝思科技扩产项目,宁乡经开区的美的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总部产业园,望城经开区的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心区的新城·吾悦广场以及雨花区的绿地城市空间站等9个项目,总投资均达到或超过50亿元。

  其中,上半年落户长沙的三类500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达18个,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商贸、金融等。其中,世界500强项目10个、中国500强项目8个。外商投资项目包括:博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仁孚汽车长沙服务中心项目。

  长沙“招大引强”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在长沙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52家。

  补齐产业链

  8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91.54亿元

  长沙高新区紧抓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成功引进中国长城总部及产业化、中兴通讯终端等500强项目。

  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链,依托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博世长沙等骨干企业以商招商、定点招商,重点引进发动机、变速箱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项目,提高产业本地配套率,在谈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已签约重大项目3个。

  宁乡经开区积极延伸食品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引进荣成绿色包装生产基地、沐林早餐宁乡生产基地及种植基地、一大早乳业华南生产基地等一批特色专业食品产业基地。

  1月至6月,长沙紧紧围绕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扎实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产业链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累计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80个,计划总投资991.54亿元。

  比学赶超引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

  今年以来,各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编制完成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充实完善了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客商库,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纷纷邀请联点市领导外出考察招商,了解重点招商对象情况及需求,深入接洽投资意向。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6月,22条产业链联点市领导累计外出招商42次;各产业链累计洽谈项目571个,各产业链累计举办或参与各类招商活动91场。

  “以产业链招商为核心的产业招商,将助推长沙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打造发展的新引擎。”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力更精准

  健全机制加强服务拓宽渠道

  上半年,长沙招商引资成绩喜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身处中部内陆的长沙,缘何频频受到外来资本、产业项目的青睐?主动调整招商思路、加大服务调度、拓宽招商渠道,力求引优引强提高实效……长沙根据实际情况精准发力。

  长沙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周调度、月通报交办、半年度讲评和年项目观摩机制。

  在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的同时,全市上下招商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上半年,市、区县(市)两级研究出台各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工作方案达16个。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引进500强企业(项目)实施方案、开放型经济“2+4”政策、关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红利逐渐显现。

  长沙主动联络,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大型投资推介活动,努力搭建项目对接平台,有效拓宽了招商渠道。今年以来,长沙不但积极参加省级招商活动,还成功举办了市级及各区县(市)、园区招商活动共计47场次,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刚刚结束的“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长沙市共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额470亿元。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正所谓栽好梧桐引凤栖。如今的长沙,扑面而来的是项目建设的热潮,越来越浓的是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的浓厚氛围。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刘文争 通讯员 陈志群 周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