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市简讯

保亭嬉水节办“非遗”文创大赛 上演“霓裳盛宴”

2018-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军晖报道:作为2018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的重要章节,保亭黎族苗族服饰设计与“非遗”文创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备受关注,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评审,大赛结果揭晓。8月17日晚,保亭黎族苗族服饰设计与“非遗”文创大赛颁奖晚会在保亭七仙广场举行,隆重颁发了各大奖项。

  保亭黎族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从6月中旬开始启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共收到300幅作品,有家居用品、装饰品、旅游明信片、黎族人物表情包等。评委对作品从时代性、文化性、创意性、艺术性、实用性、市场推广潜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28号作品《蜡染工坊》获得金奖,39号作品《匠心黎织-吉贝与容阿婆》和1号作品《“五指山”藤竹编茶盘茶具》获得银奖。

  2018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黎族苗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是保亭挖掘传统文化又一探索,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征集了95件参赛作品。大赛邀请了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单位5位专业人士担任嘉宾评委,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严格甄选,16件作品脱颖而出斩获奖项,其中生活服饰类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艺术服饰类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

  颁奖晚会的现场,数十名展演模特身穿色彩斑斓的新时代黎族苗族服装,在舞台上演绎着“最炫民族风”,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时尚的“霓裳盛宴”。 

  “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是今年嬉水节活动亮点之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设计大赛更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用性和市场化,让设计充分体现作品与原生态非遗项目的关联性,挖掘非遗文化中最能转化为现代产品的内容和方法,强调传统工艺融入民群众现代生活中,两项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既有传统技艺和特色,也符合当今市场的创意需求,有利于让优秀作品形成文创产品推向市场、带入生活,振兴传统工艺和保护,让文化遗产在社会发展体现出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