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优质园区

株洲高新区:积极融入 “一带一部” 壮大外贸朋友圈

2018-08-22
来源:株洲新闻网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产业梯次转移加速。作为湖南的东大门,株洲在“一带一部”的布局中,承担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使命。近年来,株洲高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部”,以全方位、大开放的姿态深度拥抱世界,外贸朋友圈不断壮大。

  在7月份举行的“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株洲高新区硕果累累,成功签约丰树株洲高新服务产业平台、中泰华威新能源动力及新材料生产基地、中国长城海洋信息安全生产化、启迪哈工国际科技城、奇点汽车等重大项目,引资134亿元。目前,部分项目已经落地。

  

 

  湖南智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介绍,公司已经办理了工商执照,从签约到工商注册只花了短短的3天时间,这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投资者感受到了高新区的热情以及株洲投资的氛围。

  “一带一部”战略为我市坚持城市向东、向南发展,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主动抓住长江经济带带来的重大契机。截至6月底,高新区新签项目共80个,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0.83%,合同引资额累计达339.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79%。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下地,能做强。株洲力慧科技有限公司是从深圳产业转移,落户到高新区的一家创新型企业。车间里,苹果手机磨屏设备的主轴核心部件、蓝思科技产品的关键部件、北汽多款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系统核心部件正在加紧生产。目前,公司专注于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三大领域。去年,销售额达到1.4亿元。

  株洲力慧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谈国栋告诉记者,未来要把公司的研发中心也转移到株洲,目前高端人才正在招聘中,研发中心基地准备建设。其他的相关部门整体都会往株洲转移,这是一个大趋势。

  

 

  为提高项目履约率,高新区对所有重点在谈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进,压实各部门的服务职责,让新引进项目真正在高新区扎根。高新区全年75个履约项目,上半年已有45个全部履约,同比增长642.85%;37个开工,同比增长740%。

  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高新区一方面聚力“请进来”,一方面主动出击,阔步“走出去”。

  去年,一段硬币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上竖立不倒的小视屏刷爆网络。复兴号平稳行驶,株洲时代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减振降噪产品功不可没。掌握高端减震技术的时代新材,去年光是轨道交通相关产品出口额就达到5亿多元。时代新材还积极实施跨国并购战略,以投资换技术,以投资换市场,以投资占领行业制高点,海外资产逐年增加,去年海外销售收入达60.6亿元。

  

 

  株洲时代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传主管张吕说,要把在中国的企业和在海外的企业进行深度的融合,能够发挥1+1大于2的更大协同优势,加大轨道交通、汽车和风电领域的市场。

  牵手世界,开放崛起。时代电动、科瑞变流、格兰德芯、麦格米特等一大批创新性企业正通过对外贸易融入世界,高新区的外贸朋友圈不断壮大。到2020年,高新区力争进出口企业达到100家,进出口总额突破20亿美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