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方产业

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9月13日,记者从“2018年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和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起,云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名优农产品品牌和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评选活动,促进云南省食品工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云南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来引导云南省食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吸引国际一流企业到云南落户。

  我国食品工业在国民经济工业门类中所占比重一直是最大的产业。云南省食品工业经济总量同样位居全省产业之首,2017年全省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882亿元,还不包括烟草工业的1400多亿元的产值。

  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据悉,截止2017年底,云南省累计支持建设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23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386个(其中,国家级89个,省级297个),水产健康养殖场163个(其中,国家级94个、省级68个);云南省累计制定发布农业地方标准近1500项,农业生产技术规程近5000项;全省定量监测样品5000个(批次),综合合格率达99%,水平居全国前列,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检测车及县乡农产品检测机构共完成快速检测样品30.9万个以上。2017年,屏边“妃子笑”荔枝在“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中获得金奖,昭通苹果、文山三七、宣威火腿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中国百强百城公用品牌”称号。2018年4月,“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普洱茶”品牌价值以64亿元再登全国“十强”榜首。

  近年来云南省组织开展了“云南六大名猪、六大名牛、六大名羊、六大名鸡、六大名鱼、六大名米”评选认定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六个六”优质种质资源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对农、畜业及特色农产品的认知度,有效提升了全省特色畜禽、水产品、粮食种资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云南省坚持用标准提升特色、壮大品牌。品牌化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品牌化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品牌培育进一步加强;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品牌更加凸显。2017年,德宏咖啡、临沧普洱茶、元谋蔬菜通过首批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目前,云南省农产品出口已达116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稳居西部省区第一。褚橙、大益、戎氏、龙润普洱茶、昌宁红、滇红茶、后谷、朱苦拉咖啡等特色产业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品牌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2017年认定十批684个产品

  据了解,云南省连续10年组织开展了“云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活动。2017年,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云南名牌农产品认定管理办法》并报省政府法制办通过备案,在全省评选了10个“2017年云南十佳水果示范园”、葡萄、苹果、柑桔、石榴等共24个“2017年云南名优水果”。截止2017年底,云南省累计共有“三品一标”有效获证企业810家,产品179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74个,认定云南名牌农产品十批684个产品,获得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七批58个。云南省九个合作社的9个农产品品牌被授予“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公益宣传活动”称号,居全国之首。

  5项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

  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重点围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重点产业,每个产业评选10个绿色食品产品品牌。2018年评选奖项设置“2018年云南省10佳茶叶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花卉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蔬菜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水果品牌”“2018年云南省10佳中药材品牌”5项。今后,将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适时增加坚果、咖啡、肉牛产业的产品品牌评选。每个产业前10名,授予“2018年云南省10佳名优农产品品牌”称号,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并按照第一名100万元、第二名50万元、第三名30万元,第四名至第十名各10万元的标准,给与奖励。

  据了解,企业按自愿申报原则,自行登录网络平台下载申报材料,按照申报条件向所在地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提交评选申请。由当地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由州(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汇总后统一报评选活动承办单位,进行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告。(刘杨广庆)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