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地市简讯

新疆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在昌吉啟動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金秋豐收之際,正值賞菊之時。 9月21日在新疆昌吉市農業博覽園,由新疆旅發委、新疆昌吉州人民政府主辦,自治區旅游協會、昌吉州旅游協會承辦的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庭州農業嘉年華”暨第七屆新疆(昌吉)菊花節開幕式、“帶著親戚游昌吉”活動正式啟動。
 
  9月的新疆大地五谷豐登、瓜菓飄香,新疆農業博覽園里100多萬株,1018個品種的菊花綻放出萬種風情。田間各式各樣的菊花與道路兩旁的30萬支色彩繽紛、造型各異的風車相映成趣。在秋日陽光的照射下,游客在花田拍照留念。來自四川重慶的游客汪女士徜徉在七彩花海中,盡情領略這別樣的秋日美景。她說:“花的品種啊,造型啊,挺美的,隨手一拍都是一個景。五顏六色,每種花都有它的特色,每種花都有它的美,形態都不一樣。有含苞待放的,這是舒展開的,特別美。沒想到新疆有這么美的花,品種有多,花也美,照的相也美,今天來了確實是心情特別好。”
 
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王文有接受記者採訪
 
  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王文有介紹,今年菊花展菊花展以“慶豐收,話團圓,賞菊花,觀胡楊,品美食,民族大聯歡”為形式,打造昌吉菊花展旅游品牌,展示農業科技成果。通過我們現代農業技術的一些展示,和旅游業的發展,來探索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在農業增效、農牧民增收中間探索一些新的路徑。同時也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更加堅定的抱在一起,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齊心協力共同走向幸福的明天。
 
  自2018年起,每年秋分日被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第一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的日期為公曆2018年9月23日。自治區旅發委結合豐收節啟動恰逢國慶小長假契機,將全力配合作好新疆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烏魯木齊周邊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旅游圈鄉村豐收採摘季農家樂活動,帶動中秋小長假和國慶黃金周“新疆人游新疆”活動。
 
昌吉州旅游局黨組書記何文接受記者採訪
 
  昌吉州旅游局黨組書記何文說:“通過這種採摘季的活動讓烏魯木齊和昌吉兩地乃至全國的游客有更好的鄉村旅游體驗,我們昌吉州的鄉村旅游可以發展的好,也是由于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以及扎實的農產業發展基礎,所以昌吉州是完全有能力打造新疆特色鄉村旅游的品牌。今后我們全州計劃打造18個鄉村游示范村,這些示範村發展起來后會非常有效的帶動這些村民的致富,通過旅游的轉型帶動村民牧民的收入,是一個非常好的增長點,比如月亮地村,原本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由于鄉村游的改造現在每天能保證一百多的游客流量,農家樂與民宿也開到了三十多戶,依靠旅游業村民的收入也能達到十萬左右,這就無形中起了一個非常好的作用。”
 
  據了解,自治區旅發委今年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特色休閑旅游,舉辦沙雅胡楊節、阿拉爾市蘋果文化旅游節、瑪納斯第九屆碧玉文化旅游節暨絲綢之路核心區葡萄酒產業發展大會三個慶祝活動。沙雅胡楊節重點圍繞西域、龜茲、羅布泊、刀郎、克里雅、胡楊、沙漠、綠洲生態以及庫車馕文化等諸多文化元素,打造各文化元素因塔里木河而積淀、滋長、光大并交融交錯而形成豐富內涵獨具一格的“塔里木河文化”品牌;蘋菓文化旅游節在開展阿克蘇蘋菓論壇、優質農產品推介等蘋菓宣傳的同時,展現阿拉爾市的兵團文化、兵團使命、兵團人等特色;瑪納斯第九屆碧玉文化旅游節暨絲綢之路核心區葡萄酒產業發展大會將在開展葡萄酒產品展銷、品鑒、文化交流等活動的同時,展示瑪納斯碧玉文化。(翁海倩 黃萍 )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