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产业

百件樂器走出壁畫 千年妙樂奏響敦煌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寇剛報導:日前于敦煌開展的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敦煌壁畫仿製樂器展”上,曾出現在敦煌壁畫上的琵琶、箜篌、篳篥、胡琴、鼓、箏、琴、瑟等97種不同時期的古代樂器集體亮相“發聲”,千年妙樂奏響敦煌。
 
  敦煌壁畫樂器圖像是敦煌文化藝術的精華,是敦煌研究的重要內容之一。敦煌壁畫樂器的仿製和敦煌壁畫樂舞復原展示,也是一項具有國際文化標誌性的工程,是敦煌研究院最具特色、最有分量、最有影響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據悉,此次樂器仿製工作由上海、揚州、蘇州、北京、河北等地的民族樂器製作大師、能工巧匠承擔,仿製彈撥、拉弦、打擊、吹奏四大類樂器共97種、245件(套)。
 
  展覽現場,中國音樂學院老師、敦煌壁畫樂器仿製者魯璐箜篌演奏的《春江花月夜》贏得陣陣喝彩,塵封千年的古韻走出壁畫。“像這件樂器(箜篌)要經過搜集資料、論證、製圖、線描、彩繪、選材、製作、雕刻、漆光、裝配、調律等15道工序,製作完成後對不符合歷史及現實的樂器要‘推翻’重來。”魯璐介紹,本次展出的樂器都是在符合歷史的基礎上復原或創新的。
 
  “敦煌壁畫古樂器復原展”涵蓋敦煌壁畫圖像及復原樂器,從視覺、聽覺到觸覺,以圖像和實物,旨在多維度闡釋絲綢之路上由古至今的技藝之臻、生活之美,從而使觀眾在貼近生活的美器中,感受絲綢之路的多元與現代性,領略通過彙聚多個文明區域的千年絲路在敦煌凝結成工藝之美的精髓。
 
  “現在通過敦煌壁畫樂器的仿製,使我們中國音樂文化的視窗打開的更大一些。”敦煌壁畫樂器仿製者、敦煌樂器學專家鄭汝中認為。他冀更多的人能投入到敦煌樂器、文化的研究中,在文化的發揚、樂曲的創作、樂器的改革、樂隊的組織和群眾的普及方面下功夫,使敦煌文化研究後繼有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