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殷理基:一家澳門企業的茶油情懷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雯 報導:前不久舉辦的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的湖南茶油館里,琳瑯滿目地擺滿了很多打上了“湖南茶油”LOGO的茶油系列產品。不以通俗的油茶菓畫面做包裝、卻以中國山水畫代之的印山茶油,以樸素典雅的小清新風格引發關注。展示柜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殷理基集團專為“湖南茶油”公用品牌發佈的一款新產品,這次展會是印山茶油的首秀。

湖南省林業局局長胡長清到殷理基展柜視察

 
  殷理基,用湖南話說是一個拗口的名字。深入了解一下,原來殷理基是一個來自澳門的公司。外資企業扎根湖南做土生土長的湖南茶油,放眼湖南油茶界,殷理基是唯一一家。
 
  茶油,被譽為“東方橄欖油”,被投資者視為“軟黃金”。隨著國家對油茶項目扶持力度的加大和湖南打造油茶千億產業戰略目標的實施,湖南油茶產業吸引了越來越多外來投資商的目光,澳門殷理基集團便是其中一家。殷理基是澳門歷史最悠久、最知名的飲食品貿易批發公司,擁有全面的銷售網絡、穩固的市場占有率及忠實客戶群,更代理超過五十個全球知名快速消費品品牌食品。
 
  殷理基湖南區總經理楊書斌告訴記者,2012年殷理基開始投資國內主要是以農業扶貧項目為主,通過考察,殷理基集團董事局主席李佳鳴認為,湖南的茶籽油綠色生態,而且能真正帶動農民脫貧致富,於是毫無猶豫在耒陽投資成立了耒陽殷理基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湖南省開展首個農業投資項目——種植油茶。
 
  投資湖南后,殷理基集團迅速引入現代化農業模式,通過開墾新造林以及種植良種苗木,配合現代的管理方法,打造了一個以生產優質食用茶油為核心,集油茶資源培育、生產加工、科研實驗與示範推廣於一體的油茶王國。現在,殷理基在耒陽、常寧流轉油茶林基地分別達到1.55萬畝和1.2萬畝,年加工油茶籽能力達2萬噸,在湘累計投入資金超過1.6億元人民幣。
 
殷理基推出的新品印山茶油
 
  據了解,目前殷理基旗下共推出兩款茶油——臻林和印山。最早推出的臻林茶油,可以說是湖南茶油高端系列的代表作,色澤金黃鮮亮,沒有異味,完全符合國家一級食用油標準,在上海壹條生活館銷售火爆,并在澳門和香港打開了銷路。“臻林實現了自己種植,并且完全實現了國務院的‘三同’認證,即出口產品與國內產品同生產線、同標準、同質量。”楊書斌說。
 
  “這次推出的印山茶油是以《湖南茶油》團體標準為標準推出的新產品,質量標準高於國家標準,保留了湖南人喜歡的茶油味。接下來我們公司還將在常寧茶油標準的基礎上推出另一款茶油,這款茶油迎合常寧人愛毛油的喜好,保留了更濃郁的味道。我們可以自信地說殷理基的茶油是最像常寧茶油的茶油!”楊書斌介紹,越到地方,標準越高,很多非油茶產區的人排斥的油茶味卻是湖南人最留戀的味道,如何在保留茶油原味和確保品質達標間找到平衡點,是一個技術難題。
 
  正是對品質的不斷超越,讓殷理基的茶油成為湖南茶油在海外的代言人,帶動了耒陽乃至周邊油茶產業走向規模化、現代化、正規化。在馬水鎮、哲橋鎮,殷理基建立油茶林基地的地方,李佳鳴被當地老百姓親切地稱為“油海播富人”。她帶領的殷理基集團積極響應國家精準扶貧政策,優先為貧困村貧困家庭提供就業崗位,帶動周邊村民共同致富。
 
  “殷理基在湖南投資的油茶是集團投資中唯一賠錢的項目。盡管這樣,我們也沒有問國家要一分錢補貼。我們看好油茶產業,也有一份幫助當地老百姓致富的情懷,希望真正能做好這個利國利民的事業。”楊書斌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