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三屆世界媽祖論壇18日在莆田湄洲島舉行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日,在福建省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三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暨第二十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游節將於11月18日至19日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隆重舉行。屆時,將有來自臺灣地區嘉賓、全球各地、大陸各省份的媽祖文化機構代表,海內外專家學者近300人與會。

 

發佈會現場
 
  據莆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吳桂芳介紹,第三屆世界媽祖論壇以“媽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為主題,將舉辦系列內容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主旨演講,六個平行論壇,以及第二十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游節、首批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祭典表演、第三屆“湄洲女發髻”非遺技藝表演、電影《媽祖回家》殺青儀式和湄洲媽祖巡安菲律賓等8個配套系列活動。
 
  近兩年來,湄洲媽祖祖廟先后在東南亞和臺灣多次開展媽祖巡安活動,在海內外產生了巨大反響。“媽祖文化的傳承沒有止步,媽祖精神的弘揚永不停歇”。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表示,目前,已收到泰國、日本等國外媽祖文化機構和臺灣地區媽祖分靈廟發來的巡安邀請。
 
  “我們將與邀請機構進一步商量后組織巡安活動。希望通過巡游,積極推動媽祖文化‘走出去’,擴大媽祖文化在海峽兩岸及‘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影響力。”林金贊說。
 
  莆田市湄洲島管委會主任林韶雯也表示,“媽祖下南洋,到臺灣巡游,都有湄洲女身著媽祖服飾梳著媽祖髮髻走出去,受到很大關注。”林韶雯認為,湄洲女髮髻文化元素走向了世界,也有助於進一步傳播媽祖文化。
 
  作為重頭戲,第三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主旨演講將於11月18日上午登場。主辦單位領導及海內外專家學者將作主旨演講,深入探討、交流互動,促進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民心相通,推動落實“一帶一路”倡議。
 
  第二十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游節將在湄洲島天后廣場開幕。屆時,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祭典表演將精彩上演。(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