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湖南零陵:今日瀟湘更好看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零陵區,係湖南永州市轄區,位於湘西南,與廣西桂林接壤。零陵得名於舜葬九疑。《史記·五帝本紀》載:「【舜】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疑,是為零陵」。

 
  永州名勝古蹟集中分布在零陵區。朝陽旭日、回龍夕照、萍洲春漲、恩院風荷、山寺晚鐘、愚溪眺雪、綠天蕉影、萍洲春漲為永州八景。仙姑故里何仙觀遺址,相傳是「八仙」之一何仙姑的故居。周家大院,迄今較為完好地保留了自明清以來的6處大型宅院群和院落。懷素景區位於古城中心,主要以書聖懷素等歷史文化古蹟為重點。柳子景區,位於瀟水西岸,以柳子廟為中心,主要景點有:愚溪、柳子街、柳子廟、西山、鈷鉧潭西小丘、小石潭。
 
  近年來,零陵發展步入了快車道。零陵區委書記唐燁告訴記者,時不我待,我們在新時代,搶抓新機遇,打造新零陵,瀟湘更好看。
 
  零陵區長吳恢才告訴記者,這兩年是零陵發展最好的兩年,大家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熱情與氛圍是空前的。
 
  2018年11月上旬,全方位展示零陵區全域旅遊跨越式發展的零陵城市形象宣傳片《瀟湘從這裏開始》在電視、網絡上推出。宣傳片中,劉雯的足跡、形象印留在零陵城鄉著名的景區景點——迅即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將「零陵文化旅遊熱」推向一個新的高度。11月9日,永州市委書記李暉在全市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為零陵區的舉動點了一個大大的讚。
 
文 /唐勇平 張興國 袁忠民
 
照片由零陵區委宣傳部提供
 
 
 
  城為介——開啟全域旅遊新局面
 
  千年詩文地,錦繡瀟湘源,這就是零陵。
 
  零陵,一方靈山秀水,一條瀟湘文脈,一處人文勝地,一座千年古城。瀟水與湘水在這裏相匯,歷史與現代在這裏對話,它是千古瀟湘第一城。
 
  走進古城零陵,總有聽不完的故事,看不完的風景,可以聞到文化的清香,聽到古韻的回響,讓遊客穿越千年,體味瀟湘文化韻味。
 
  今年,零陵文化旅遊邁上了「加速度」:
 
  2月8日,首屆零陵廟會成功舉辦;
 
  6月18日,端午佳節,零陵古城盛大開街;
 
  9月20日,首屆零陵「農民豐收節」舉行……
 
  零陵廟會舉辦、零陵古城開街以來,城鄉各旅遊景點一改以前冷清的場面,人氣不斷飆升,引爆古城旅遊熱,擴大了零陵發展全域旅遊的「紅利」。特別是零陵古城,今年國慶達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平均每天遊客量突破6萬人次,接待省內外發團遊客5000餘人。
 
  資源是基礎,文化是靈魂,文旅開發是引擎。零陵文化底蘊厚重,旅遊資源豐富。如何激活零陵生機煥發的密碼,釋放全民共享開放發展的紅利?零陵區的決策者們抓住了發展全域旅遊這隻「牛鼻子」。他們對零陵文化旅遊發展的定位是:全力創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構建湘粵桂旅遊黃金驛站,打造永州旅遊集散中心,築就零陵城市會客廳,樹立湖南文化旅遊的地標,揭開零陵文化旅遊產業快速發展新篇章。他們將散落在瀟湘大地上的景區景點「串起來」連起來,全面融入桂林、衡山、崀山旅遊「金三角」,加快融入「湘粵桂旅遊圈」。
 
  2016年,投融資70餘億元在零陵造紙廠的原址規劃建設「零陵古城」文化旅遊綜合保護開發項目。這是全省文化旅遊的重點項目和永州市文化旅遊的一號工程。項目建設用地1480多畝,沿愚溪、跨瀟水、循柳街、承古道,主打文旅牌, 串好「點與線」,打造永州旅遊「夜歸地」,全地域、全領域、全方位、全業態塑造古城品牌,舞活旅遊龍頭。今年6月18日,伴隨古城開街迎客,八方遊客慕名而來,這裡已成為瀟湘源山水人文旅遊勝境,成了永州旅遊的「發動機」,也加速了零陵從「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
 
 
  水為帶 瀟湘美景不勝收
 
  守住一江碧水,守護綠水青山,這是65萬零陵人的共識。
 
  瀟水是零陵的母親河。現在的瀟水兩岸,如一幅展開的小巧、美麗的山水畫卷。從著名景點香零煙雨乘船順瀟水而下,朝陽旭日、愚溪兆雪、?龍古塔、萍洲書院,一路風光俊秀,一路高潔清幽,兩岸風景美不勝收。
 
  為了守護一江碧水,守住綠水青山,零陵區採取了綜合專項整治行動,千方百計保護母親河的生態環境,全面實施政府河長和民間河長制。以「雙河長」為平台,也有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加入到保護瀟水的行動,形成民間河長查找問題、政府河長解決問題的聯動機制,使零陵的河道水質明顯改善。
 
  今年前十個月,零陵區4個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為100%,碧水縈繞、碧空如洗的「零陵藍」已經成為零陵區的新名片。這是零陵區持續開展瀟水河保護區專項整治行動的結果。
 
  歷史的長河裏,零陵人傑地靈,名人輩出。得益於家鄉的水土養育。
 
  劉雯是零陵人,國際名模,她說是家鄉的山水養育了她。她自信大方,笑容燦爛,看了總能給人帶來一股正能量。這次拍攝宣傳片《瀟湘從這裏開始》,她「零片酬」為家鄉代言。
 
  劉雯在17歲的時候作為一名簽約模特,便開始獨自去北京闖蕩。最終通過出眾的台步和獨特的氣質,走出國門,成為國際四大時裝周走秀場次最多的中國模特。今年,劉雯又成功登陸央視中秋晚會,成為了中國最知名的模特之一。
 
 
  鄉為媒 美麗鄉村入畫來
 
  「全國歷史文化名城」「瀟湘之源,詩畫零陵」,是零陵的城市名片和文化標簽。
 
  近年來,零陵區搶抓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機遇,依託鄉村旅遊資源,按照大田園、大景區思路,著力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全力推動城鄉一體化建設,規劃建設了「永州之野」精品旅遊線路,培育村景融合、農旅融合的鄉村旅遊業態,打造了一大批鄉村旅遊特色景點,拓展了「進城、入水、下鄉」全域旅遊。
 
  現在,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是一幅幅全新的美麗圖景:「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綠」的鄉村盛景,周家大院、荷塘月色、自在香零、百里鄉村風光帶、大木源漂流等一批鄉村旅遊新景點。
 
  香零山村與零陵城區僅一河之隔,因位於永州八景之「香零煙雨」所在地而聞名於世。
 
  區裏把香零山村作為「永州之野」美麗鄉村旅遊精品線路起點站來打造。香零山村支兩委積極探索帶領村民發家致富的道路,從最初的蔬菜種植,到發展鄉村旅遊,再到旅遊升級,香零山村在改寫着日新月異的鄉村巨變。
 
  9月20日,首屆零陵「農民豐收節」在富家橋鎮高賢村拉開序幕。現場,金黃的稻穀,鮮紅的蜜柚,遊客們盡情摸魚捉蝦,體驗農忙「雙搶」;很多農民群眾還帶來了自己的「明星產品」:葡萄、柚子、黃桃,香米、異蛇……他們在自己的節日裏大大的「火」了一把。
 
  大木源村因為深居深山而與世隔絕,曾經是零陵區唯一沒有通水泥路的村,是省級貧困村。窮則思變。近年來,大木源村積極爭取資金500多萬元,修通了通往山外的道路。依託優美的自然風光,發展鄉村旅遊,開發了大木源漂流、水上樂園、野外露營、農家樂等項目,做起了農旅結合的文章。
 
  村裏野生茶資源豐富,有近2萬畝。他們成立野山茶農業合作社,統一採摘、統一收購、統一銷售,現在有了「大木源野生茶」這個響當當的名牌,野生茶的附加值提高了,產品銷往全國各地。野生茶成了老百姓的「搖錢樹」。今年,該村僅茶葉一項就為村裏增加了30多萬元收入。
 
  這些,只是零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鄉村旅遊的幾個縮影。
 
 
  文旅融合全域發展
 
  零陵是一座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山水洲城」完美融合的文旅新城。
 
  「揮毫當得江山助,不到瀟湘豈有詩。」零陵,永州中心城區,雅稱「瀟湘」,「永州八景」馳名天下,「永州八記」蜚聲古今。
 
  零陵區委書記唐燁說,為了讓零陵塵封歷史的文化遺存「活起來」,把永州的旅遊龍頭「舞起來」,我們必須下大力氣發展文化旅遊。
 
  零陵區長吳恢才告訴記者,這兩年是零陵發展最好的兩年,大家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熱情與氛圍是空前的。
 
  區裏積極推進「文化強區」、「旅遊旺區」戰略,依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資源優勢,牢固樹立全域旅遊發展理念,整合政策資金、社會資本力量,在打造全域旅遊三大板塊中,以文化為靈魂促進產業融合,讓遊客盡情體驗零陵的山水之美、文化之美、城市之美、鄉村之美。走出了一條文旅融合、形神兼備、全域推進的旅遊發展新路子。
 
  零陵區推出的一系列具有零陵特色的文化項目,助推旅遊升溫,文化旅遊持續火爆。
 
  7月下旬,零陵區首部舞台劇《瀟水長歌》在東山武廟戲台首演成功。該劇以柳宗元被貶永州,在叢林中偶遇捕蛇爺孫倆發生的故事為切入點,探索柳宗元從春風得意的京官被貶謫為永州司馬的心靈奧秘,表現他敢於為民請命的民本情懷和雖處逆境但不放棄理想抱負的人格魅力。並融合了極具地方特色的零陵花鼓戲。每周星期五、星期天晚上,區裏都在東山武廟戲台固定公演,觀者踴躍,好評如潮。到10月底,已演出17場次,觀眾達4萬餘人次。
 
  出版「文化旅遊叢書」。首次出版的「零陵文化旅遊叢書」有《古城古韻》《瀟湘水韻》《食俗流芳》《古村遺韻》《故事拾珠》5個分冊,它們既相互聯繫,又自成一體,比較全面、系統地反映了古城零陵悠久的歷史文化、絢麗的自然風光、奇特的人文景觀和獨特的地域特徵。
 
  在零陵古城遊覽區,在東山景區,在「永州八景」等城區景點,文化與旅遊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吸引著眾多遊客的目光。在瀟湘源農莊,在百里花海,在周家大院,在荷塘月色等農村景點,也同樣如此。
 
  據統計,僅今年「十一」假期,全區共接待國內外遊客29.3萬餘人次,旅遊總收入1.42億元,旅遊收入同比增長23.5%。
 
  今年以來,零陵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主動發聲造氛圍、項目建設進景區、提升品質樹品牌、融合發酵強產業,文化旅遊好戲連台:東山景區正式開園,零陵古城項目正式開街,周家大院基本完成修葺,東山文化廣場全面向社會開放。還有,首屆民俗廟會、元宵花燈會、「農民豐收節」、中秋國慶七大文化主題活動等相繼舉辦。零陵樹立起文旅融合新標杆,鞏固了全市旅遊龍頭地位。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