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地市简讯

雲南硯山:扶貧有妙招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蔬菜種植基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雲南省文山州硯山縣屬於滇桂黔石漠化連片特困地區,是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村79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841戶64815人。
 
  近年來,硯山縣舉全縣之力盡銳出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截止目前,全縣已脫貧出列76個村,脫貧退出13420戶59989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5.2%降至2018年的1.14%,確保如期實現全縣脫貧摘帽目標。
 
  記者通過實地走訪了解到,在脫貧攻堅的這條路上,硯山縣“摸”出了自己的門道。
 
維摩鄉扶貧車間內婦女們正在加工產品
 
  務工就在家門口
 
  近年來,硯山縣大力探索和推廣扶貧車間模式,把產業發展作為扶貧車間建設運營的基礎和支撐,讓每一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有活干、有錢掙,打造企業與貧困群眾共贏的農村“雙創”新版本,走出了一條接地氣、見實效的“企業+扶貧車間+貧困戶”的路子。
 
  截至目前,硯山縣共建成扶貧車間17個,主要表現為“產業基地式”扶貧車間、“居家電商式”扶貧車間、“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車間和“工廠合同式”扶貧車間。通過創建扶貧車間,直接安置2459名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帶動12000餘名貧困群眾就業,貧困群眾每天有了20至100元不等的收入,使276名貧困群眾脫貧,其中婦女220人,占79.7%。全縣扶貧車間容納產業涵蓋蔬菜育苗、水菓種植、手工藝、農產品加工、服裝加工、玩具、電子產品、藤編等8大門類、10種產業,扶貧車間和產業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形成了“建一處車間、進一家企業、讓一批貧困人員脫貧”的扶貧新模式。
 
工人們在基地里勞作
 
 
  “三金農民”脫貧穩
 
  依託硯山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優勢,圍繞高原特色農業,整合企業資源,逐步有效推動農民變為流轉土地拿租金、基地務工拿薪金、入股分紅拿股金的“三金農民”。今年全縣共發展蔬菜18.93萬畝、辣椒53.16萬畝、烤煙12.5萬畝、經濟林果72.33萬畝,其中,蔬菜產業帶動貧困戶4718戶20408人發展。
 
  據了解,硯山鑫珵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採取的“金融扶貧+產業扶貧”合作模式,讓者臘鄉300戶建檔立卡戶通過入股獲得分紅,人均純收入普遍達到了6300元以上。公司下屬宏茂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擁有社員800餘戶,其中建檔立卡戶704戶,投入產業扶貧資金3000餘萬元。
 
中康公司員工正處理新鮮黃瓜
 
  當前,雲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實施硯山縣2017年上海扶貧協作香菇食用菌種植精準扶貧產業項目,通過項目的實施,可使維摩鄉、江那鎮、者臘鄉、蚌峨鄉4個鄉鎮81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獲得65.12萬元合作收益金。
 
  同時通過與上海靜安區政府的扶貧項目,依託“硯菜入滬”的契機,每年向上海市供應新鮮蔬菜1000多噸,帶動了當地農民增收。據了解,中康公司在者臘鄉有著5600畝蔬菜基地,均為土地流轉而來,農戶每畝可獲750元,并逐年增加,年可帶動1285戶農戶增收1900萬元,戶均增收1.5萬元以上。
 
者臘鄉的建檔立卡戶權文英(右)跟記者介紹情況
 
  57歲的權文英是者臘鄉夸溪村的建檔立卡戶,家有6口人。她告訴記者,她在中康公司蔬菜基地務工已有兩三年,之前幾乎沒有收入,現在每天務工可獲得70、80元的工資,家里還流轉了2畝多土地,新房子也蓋起來了。權文英羞赧的笑容下透著喜悅,她高興地說,現在政策好,今年應該能順利脫貧。
 
  校企合作促就業
 
  同時,探索推行“黨支部+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全縣實現建檔立卡戶100%掛聯合作社;依託掛鉤單位文山學院“智力優勢和萬人集中消費優勢”,建設文山學院后勤保障、實習實訓、創業就業、轉型發展基地,走出一條“高校+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行業扶貧新路子。
 
  在文山學院掛鉤幫扶點硯山縣者臘鄉,學校436名教職工掛鉤幫扶62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充分發揮掛鉤幫扶單位文山學院萬人集中消費優勢,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鼓勵農民大力發展生豬和土雞養殖,以高于市場價5%—8%的價格統一收購供應文山學院。每年為農戶創收520萬元,帶動467戶群眾戶均增收1萬元左右。
 
  此外,依託硯山工業園區與雲南技師學院硯山分院推行“招生即招工、上學即上班、結業即就業”校企合作模式,採取“定點、定單、定向”培訓和就地就近培訓方式,轉移一批技能勞動者就近就地就業、輸送一批到省內外企業異地就業,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目前,全縣建檔立卡勞動力共轉移就業25301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