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似有蛟龍出靜海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似有蛟龍出靜海

 

 

团泊湖位于静海区东部,素有“华北明珠”之称,为大二型平原水库,湖区面积51.35平方公里,拥有1.8亿立方米的丰富蓄水量,相当于11个西湖大小
 
         似有蛟龍出靜海
 
  【香港商報網訊】40載斗轉星移,江河入海,波瀾永恆。靜海,如同一顆璀璨的明珠,閃耀在津沽大地。尋輝而至,恰似翻閱一段飛躍龍門的史話,這是靜海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拼搏奮進的40年,這也是靜海發展日新月異、銳意進取、壯闊實踐的40年。
 
  40年靜海的發展大致經歷了4個階段:改革開放初期,大邱莊引領全國農村工業化發展,成為華夏第一村,靜海跨入全國百強縣。1992年,受大邱莊事件和亞洲金融危機影響,全區經濟低速徘徊長達十年之久。2002年,黨的十六大以來,以縣城東擴為抓手,靜海再次進入發展快車道。2012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靜海發展速度與質量更上一層樓。2015年8月,國務院批覆同意撤銷天津市靜海縣,設立天津市靜海區,結束了2200多年的置縣史,開啟了靜海發展的新紀元。
 
大邱庄镇位于静海区东南部,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帜,发展优质钢管及管材制造、优质和精品板材制造、高档金属制品制造,年钢铁加工能力3000万吨,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钢材加工基地,被中国钢结构协会命名为“中国焊管产业基地”
 
光合谷旅游度假区位于静海区团泊新城东区,距天津中心城区16公里,分为青年文化区、温泉酒店区、湿地公园区、设施农业区四大板块,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
 
静海经济开发区是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开发区,基本形成了汽车零部件、现代医药、高档金属制品、光机电一体化、楼宇经济等于一体的产业布局,培育了自行车(电动车)整车以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被授予“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之都”称号
 
 
  馭浪前行
 
  2018年5月9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等市領導到靜海區調研並召開現場辦公會議,推動靜海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
 
  號令既出,動若風發。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靜海200多名幹部因環保問題被問責的教訓,換得了對「綠色決定生死」的深刻認識;以關停取締1700多家「散亂污」企業,投入近百億元資金治理環境的代價,換得了寧可不要污染的GDP,也要給子孫後代留下大美靜海的堅定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靜海堅持鐵腕治污,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持續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全面落實「水十條」,切實強化「河長制」「坑長制」和網格化管理。扎實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嚴守城市開發邊界、耕地保護和生態保護「三條紅線」。強化生態環境監管,加強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支持綠色清潔生產,扎實推進節能減排,加快淘汰落後產能,以環境治理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和產業結構調整。團泊鳥類自然保護區、獨流減河等劃定為永久性生態保護區域,「東湖西林」成為靜海乃至天津的兩張靚麗的生態名片和綠色名片。
 
  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正在向縱深推進。走「循環經濟」之路,這是靜海人痛定思痛的抉擇。子牙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林海循環經濟示範區是靜海發展循環經濟的示範之作,靜海人民在這裏看到了「綠色產業」迸發的力量和誘人的發展前景。
 
  習近平總書記來靜海考察既是對靜海改革發展的肯定,也給靜海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也是對靜海發展的極大鞭策和鼓舞。
 
  42年前,著名詩人郭小川,寫下了不朽的詩篇《團泊洼的秋天》,用細膩的筆觸描繪出團泊洼的詩意與秀麗,也讓靜海的團泊洼至此聞名天下。
 
  團泊湖位於靜海東部,湖區面積51.35平方公里,相當於11個西湖大小,猶如鑲嵌在獨流減河流域的一顆明珠,更是大自然賜予靜海的一塊「綠寶石」。
 
  靜海區委、區政府堅決實施好團泊濕地保護修復,擦亮「綠寶石」。 歷經靜海人民40載的涵養呵護,詩人郭小川筆下的團泊洼,在如同梳子一般柔韌的秋風梳理下,越發恬靜雋美、溫潤多姿。
 
  作為天津最大的自然生態保護區,團泊湖被列入「中國濕地自然保護區名錄」。湖區擁有1.8億立方米的豐富蓄水量,成為世界上候鳥遷徙的重要「驛站」。
 
  目前,團泊濕地內的綠化面積已經達到3萬畝,10餘個樹種千姿百態,構成了團泊洼靚麗的風景。看今朝,團泊湖已成為天津重要的旅遊風景區。每逢氣候宜人的旅遊季節,湖面煙波浩渺,水天一色,荻葦環生,魚躍鳥翔,令人心曠神怡。
 
全球唯一的萨马兰奇纪念馆位于静海区天津健康产业园,是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正式成员,收藏了萨翁生前的16578件珍贵藏品
 
天津健康产业园位于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距市中心区10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0.65平方公里,生态配套区规划面积11.9平方公里
 
  飛躍龍門
 
  「我們不能等風來,我們要追風去。」靜海人敢為人先、勇立潮頭。20世紀80年代靜海的大邱莊曾經號稱「中國第一村」,大邱莊人曾經憑藉著艱苦創業、拼搏務實、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的精神,在中國農村工業化、農村城鎮化的道路上開闢了先河,成為中國當時農村改革的一面旗幟。
 
  改革開放前,大邱莊以窮著稱,流行著「寧吃三年糠,有女不嫁大邱莊」的說法,喝苦水、咽菜幫是那個時代大邱莊人的生活寫照。窮則思變!拼搏進取、敢為人先、務實開拓的改革精神也因此根植於每一個大邱莊人的血脈,不斷激活改革基因,向貧窮宣戰!大邱莊從「討飯村」變成了中國首個「億元村」和「中國首富村」,走出了一條全國矚目的農村工業化道路。在中國農村的改革中,大寨、大邱莊、南街村、華西村這些大名鼎鼎的村莊都吸引了各界的目光,而人稱「華夏第一村」的大邱莊後來經歷了一番興衰曲折之後,在人們眼中多了一些神秘色彩,大邱莊的命運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曲折歷程而沉浮,折射出中國村鎮改革開放的艱辛之路。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多年來,鋼鐵在其經濟發展過程中一直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作為以鋼鐵軋延、加工為主的傳奇小鎮,大邱莊從上世紀70年代起步,經過近40年的改革發展,從一個村發展成為一個鎮,目前,入駐各類工貿企業近3000家,金屬製品加工能力3900萬噸,成為中國銲管生產基地、中國鋼管外貿基地、北方最大的鋼材加工基地、千億級的金屬製品加工基地。
 
  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一鋼獨大」「產業結構偏重偏舊」「區域生態環境污染嚴重」等大規模重工業集群的背後,「鋼鐵圍城」的陰影逐漸擴大,環境治理成本高、老舊企業改造提升難度大、產業發展空間局限等瓶頸障礙突顯。如何破除「鋼鐵圍城」,還以「綠色」,實現團泊湖乃至靜海全域的可持續發展,既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謀劃高質量發展給出的「必答題」,又是靜海探尋轉型升級之路繞不過的「思考題」。
 
  思路決定出路。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靜海區找病灶、開良方,進一步優化換代升級原有工業產業結構,新的服務製造、綠色製造、高端製造、精品製造工業產業體系將逐步形成,成為這座「鋼鐵重鎮」的轉型新支點。
 
  靜海以京津冀協同發展、撤縣設區為契機,以建設現代化中等衛星城市為目標,把綠色作為最大亮點,把健康作為核心特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使得產業結構和生態結構顯著優化。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徑,從而也使「走下神壇」的大邱莊涅槃重生。
 
  樹立時代之變的大思維,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大邱莊高標準建設中德生態示範城市,積極化解過剩產能,著力延伸產業鏈條,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按照「管廊式」「海綿式」「生態式」的發展理念,推進新型工業園區建設。如今,在中國唯一的千萬噸級銲接鋼管製造企業車間、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天津友發鋼管集團有限公司,幾乎看不到污染物排出,煙塵基本實現密閉可回收,水也做到了零排放可循環使用。這就是大邱莊推進綠色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現在大邱莊已經成了有11萬人口的城鎮,吸納了來自全國許多地方的勞動力,大邱莊鎮實施「騰籠換鳥」,成功實現了產業結構轉型陞級。(邢寶華 宋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