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旅游资讯

根河市被授予“中國冷極”稱號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近日,在內蒙古根河市國家氣候標誌評估報告評審會上,根河市因其氣溫低、冬季積雪對冰雪運動有利、氣候生態優越等特點,經評審專家組評議和論證,符合國家氣侯標誌生態類“冷極”評價標準,授予根河市“中國冷極”稱號。

 
  評審會上公佈《內蒙古根河國家氣候標志評估報告》,從根河的氣溫、降水、冷資源氣候稟賦等十幾個方面詳細列舉了根河市氣候特征、氣候優勢等內容。評估報告指出,根河市冷資源突出,“冷極”名副其實。其中,1月份平均氣溫的最低值(-37.2℃)和平均最低氣溫的最低值(-43.5℃)是全國的最低值;冬季(12-2月)平均最低氣溫的最小值(-41.6℃)也是全國最低值。此外,根河年極寒日數最多達到69天,最長連續極寒日達到27天,均為全國之最。在12項氣溫極端值指標中有6項為全國第一,還有兩項是在海拔1500米以下縣市中名列第一,第一的比例達到66.7%。
 
  專家組認為,根河屬於寒溫帶大陸性濕潤區季風氣候,具有冰雪豐富的地理環境,氣溫低、極端性強,冬天漫長,降雪多、積雪期長,日照足,風速小,濕度適宜,氣候稟賦優良率高,綜合評定結果為優。根河市位於呼倫貝爾市北部,大興安嶺北段西坡,是中國緯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根河是蒙古語“葛根高勒”的諧音,意為“清澈透明的河”。(郭建麗 李揚)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