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糧||“糧”心釀造 誠信天下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酒是一粒糧食羽化升仙的過程”,道出了酒的“實”——酒是用糧食釀造而成的,“糧為酒之肉”選用不同的糧食釀造出的酒風格自然也不相同,在歷經數千年之后,人們發現用高粱釀出的酒要比其他糧食釀出的酒更加純、潤、凈、香而不膩,於是高粱便成了中國白酒行業釀酒的最佳原料,“高粱酒”開始獨領風騷,“高粱”也從此被人們賦予了更高的精神情懷,成了獨具中國特色的高粱文化。
 
  事實上,現代的科學研究告訴我們:高粱味甘,性溫,食療價值相當高,適合現代人“養生”觀念;高粱中淀汾含量較高,易於發酵,適合釀酒發酵原理;脂肪和蛋白質含量配比恰到好處,微生物發酵產香順利,不會導致雜味物質的生成,用其釀出的酒清香、純正;高粱中還含有較高的維生素B3和維生素B5,可以有效補充人體維生素的需求,所以高粱被中國釀酒人選作最佳釀酒原料。
 
  現代研究還發現:高粱粒中除含有釀酒所需的大量淀粉、適量蛋白質及礦物質外,更主要的是含有一定量的單寧。適量的單寧對發酵過程中的有害微生物有一定抑制作用,能提高出酒率。單寧產生的丁香酸和丁香醛等香味物質,又能增加白酒的芳香風味。因此,含有適量單寧的高粱品種是釀制優質酒的佳料。
 
 
  山西杏花村地處中國北方,因氣候地理特性的原因,北方一直是高粱的主要產區,汾酒釀酒用的就是山西本地高粱——汾陽的“一把抓”高粱。
 
  “一把抓”高粱顆粒飽滿,大小均勻,殼少,淀粉含量高,并富含1.5%左右的單寧,出酒率高。通過工藝發酵使其在發酵過程中形成兒茶酸、香草酸、阿魏酸等香味的前體物質,最后形成特殊的芳香化合物和多酚類物質等,為汾酒基礎口味的形成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使得杏花村高粱汾酒聞名天下,深受國家領導的人的贊譽, 被周恩來總理親點為“第一國宴用酒”,“汾老大”一直引領中國白酒行業數百年。
 
  隨著“藥酒同源”的提出,人們把“健康”作為飲酒的新取向,汾酒集團也站在對維繫人體健康的角度,要求汾酒釀酒用糧必須符合精細化、科學化、健康化的要求,釀造出“健康白酒”。因此選定什么樣的高粱品種用作汾酒釀造,才能釀出更利於人體健康的汾酒,成為汾酒釀酒人最為關切的問題。
 
  在對中國北方盛產高粱的地區,進行多次試驗、檢測后,汾酒集團最終選定東北高粱、內蒙古高粱和山西高粱作為汾酒釀酒的主要用糧。又因糧食本身受天氣影響較大,為了確保釀酒用糧的產量和質量,2011年汾酒集團作出一個高瞻遠矚的戰略性決議,在全國範圍內建設汾酒原糧基地的規劃。
 
  經過國家專業人員的測量、採樣、檢測、鑒定之后,汾酒集團先后在東北、內蒙和山西本地建立了三大高粱種植基地,種植面積達十幾萬畝。為確保高粱種植地域土壤的養分,汾酒集團結合專家建議提出不同地域的每塊地只能種三年,三年之后在進行重新測量換地,重新培育有機土壤。
 
 
  汾酒原糧基地由專人專管,從原糧的種植到收割均由汾酒聘請來的、全國排名前5位的、最具有權威的高粱專家親自培育、管理,為原糧順利生產保駕護航。
 
  在專家的精心培育下,原糧基地的棵棵高粱都挺拔玉立,高粱穗豐碩沉甸,高粱籽結實飽滿,并研發出了汾酒釀酒專用的種子——即“汾酒糧1號、汾酒糧2號、汾酒糧3號、汾酒糧9號”,這些高粱品種在品質上比之前的“一把抓”高粱又有了巨大的提昇,高粱中脂肪和蛋白質含量經科學鑒定配比最為合理,單寧含量最合理,淀粉含量高,維生素B3、B5含量高,高粱的子粒和莖葉中含有一定數量的胡蘿卜素,成熟前的高粱綠葉中粗蛋白質的含量約14.5%,尤其是作青飼或青貯含量較高。
 
  用這樣優質的原糧釀造出的汾酒自然也是綠色、純正、健康的,這是新時期汾酒對現代人“健康”的深層呵護,也是汾酒集團開創“源頭可追溯產業鏈”的一個偉大壯舉,不僅實現了汾酒從“田間”到“餐桌”綠色、健康一體化之路,也成為中國白酒“綠色”“健康”化之路的領航者。
 
  品一杯汾酒,除了感官感受到的清香、溫潤、綿柔之外,更多的是讓我們的身體和心靈在綠色、健康的浸潤下去體驗大自然之美。
 
  “汾酒”在用自己的身體演繹健康人生,汾酒的釀酒用水、釀酒用糧向人們展示了汾酒在維護“健康人生”路上的執著和誠意,也讓汾酒釀酒學變得卓越不凡!
 
  汾酒不僅有著純正的血液、健康、結實的肌肉,還有讓世人無法不仰望的曲藝之巔,讓我們走進汾酒曲糵,一起解讀汾酒曲藝之巔!(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